買得起的精緻奢華 日月音響聽 Constellation 三當家

摘錄自 U-Audio 音響共和國 http://www.u-audio.com.tw

來日月音響聽Constellation三當家Inspirtion系列,不過這套系統U-Audio已經寫過了,是評論員戴天楷在非常音響寫的,但我怎麼又來到日月音響重聽過?因為搭配的喇叭不一樣、場地不一樣,我對Dynaduio Confidence 4 Platinum也很感興趣,就這樣,我來到了日月音響。

因為辦公室忙得晚一點,來到東區又忍不住拉麵的誘惑,所以稍晚的午餐讓我遲了快二十分鐘才到日月,朱經理已經在門口等我了,第一句話就問:「手錶慢了?」唉,這可不好意思了,我不敢答說這些年都已經不帶手錶,改看iPhone了。舊識見面,總是互開點玩笑,接著就走到日月旁邊的獨立試聽室。我心想:奇怪,怎麼不是在二樓呢?是啊,因為是三當家,二當家Performance系列坐陣日月二樓,老三只好住到隔壁來了。

閒話少說,回到這次的主角Inspiration系列,來聽的是Preamp 1.0與Stereo 1.0,這兩部器材在2014年發表之後不久,馬上獲得美國TAS發燒天書「年度產品推薦」(Product of the year Awards),不只如此,Constellation在2014年還有Performance Perseus唱頭放大器與Inspiration Mono 1.0後級一起得獎,等於2014年Constellation總共四項產品獲得TAS年度推薦,真是品牌豐收的一年啊。而Inspiration系列總共就這三件產品:Preamp 1.0、Stereo 1.0與Mono 1.0,全部都得獎,等於打了滿貫全壘打。

我揣思TAS編輯部為什麼對Inspiration系列如此青垂,以前給Constellation獎項沒這麼大方啊!怎麼一口氣給了四個,而且同一系列三部器材全部得獎?想來想去,還是價格因素。Constellation一創業就從Refernece系列開始,推出「Hi End頂峰」等級的產品,身價驚人,雖然聲音極好,我也曾經聽過、寫過試聽評論,但是價格確實讓人聞之興嘆。接下來的Performance系列,聲音不會比Reference系列遜色太多,只是工業設計簡化一些,內部線路與製作依然講究,而價格向下走了不少,但依然位居高價之林,還是可以買跑車的價格,用這樣的價格買到好聲音,自然不令人意外,甚至還是「理所當然」。所以,Performance也沒拉到價位帶與聲音表現令人感到超值的程度。

大當家Reference身價不凡,那是理所當然,二當家Performance雖然價格降了一些,依然不算便宜,可是三當家Inspiration呢?如果您選擇我這次來日月聽的Preamp 1.0與Stereo 1.0組合,參考售價約莫百萬等級,用車子來比較,大概是一部國產 Toyota Camry的價格(還不是貴的版本喔)。用這樣的價錢來買音響,我相信大多數人都不會說「很便宜」,可是擺在Constellation這個品牌的產品來說,Inspiration已經拉到了「可以試試看」的價位帶了,而且,在我的看法中,我真的認為用同樣的錢來買Inspiration Preamp 1.0/ Stereo 1.0前後級,是比買一部Camry更好的人生投資。

怎麼說?除非您買Camry是來當計程車,或是兼差開Uber,否則單純拿來家裡自用,買Constellation前後級肯定是更划算的享受。如果您喜愛聽音樂、經常聽音樂,買一套好音響,生活不是過得更愜意。把Preamp 1.0/ Stereo 1.0前後級買回來聽,除了耗些電費,其他幾乎沒有額外花費,而且我相信Constellation的機器品質做得夠好,聽個十年應該不成問題,這還是最保守的估計。但是同樣的錢來買一部車,您開得越多,油錢也花得更多,保養維修樣樣都要錢,隨著時間還天天折舊,性能只會逐漸遞減,越開越覺得不順,又要花錢解決。比起車子,晶體前後級基本上除非壞掉,不然聲音會一直保持「一樣好」,也不需要任何保養油錢,它也不像真空管會老化衰退,時間到了還要換管子。

您想,把買Constellation Preamp 1.0/ Stereo 1.0前後級花的錢,如果換成一部Camry,開十年的車子恐怕要花比車價貴上幾倍的油錢、保養與稅金,所以,一百萬該買車子還是音響?我的想法是:買音響吧!在家裡聽音響的時間更多,陪家人的時間也更多,家庭和樂不也其樂融融?

岔題了,拉回來正題。2014年Constellation推出Inspiration,我那年在慕尼黑音響展上,原廠Peter Madnick拉著我去看,比Reference與Performance更簡化的工業設計,但一眼就知道是Constellation家族的產品,外觀的DNA傳承一看就懂。我不等Peter多講,先問他價錢,他說還沒確定,但是單機會壓在20,000美金以下,聽到價格我才真的對Inspiration感興趣了!是啊,這才是「接近買得起」的價格啊,不然Hi End音響永遠在賣「超級跑車」等級的產品,叫一般人怎麼買得起?而Inspiration的價格就像是保時捷推出了Macan,本來以為保時捷隨便都要五、六百萬起跳,突然拉到了三百萬以內的價格,怎麼不叫人心動呢!

從Reference系列大約在2009年問世,Constellation花了六年的時間,才逐漸把技術下放,從Reference到Performance,然後到Inspiration,價格大概每一個系列都是「對半砍」,所以Preamp 1.0/ Stereo 1.0的價格已經是對折再對折,但是設計特點可沒馬虎。CNC精密加工鋁合金機箱,加上Constellation式的工業設計,讓Preamp 1.0/ Stereo 1.0一看就知道是「自家人」,外觀辨識度很高。

內部線路呢?Preamp 1.0一樣使用Constellation自家Line Stage Gain Module,這是全平衡的增益模組,承襲自老大高哥。前級最關鍵的音量控制,使用電阻陣列(polysilicon resistor),這也是「厚工」的做法,一般前級用的是可變電阻,一個零件就搞定,講究者選擇比較昂貴的零件,但是電阻陣列可要比可變電阻精確許多,它是讓音量的大小對準電阻陣列的對應阻值,所以精確度比可變電阻更高,當然,製作成本也相對昂貴。至於內部線路的避振,Preamp 1.0因為單一機箱的設計,空間不夠,沒辦法像Altair II來個騰空懸吊,但Constellation依然設計了軟性避振,盡可能降低變壓器震動對線路的影響。

至於Stereo 1.0後級,能夠把價格降低下來,單一機箱的設計當然是省錢的辦法,可是放大線路依然是承襲Hercules II的「Balanced Bridge Topology」,這是Constellation獨家設計的平衡放大線路。哪裡跟人家不一樣?一般平衡放大線路要把正半波與負半波各自放大,分別使用N-type與P-type的功率晶體,可是這兩個種類的功率晶體如果放大有誤差,正負半波連接成完整波形時,就會產生交越失真,一般Hi End廠家會靠精密配對來解決這個問題,就是每個功率晶體全測過,找出零件數值最接近者來製作。但是Constellation更龜毛,他們只使用N-type功率晶體,再加上精密測量配對,當然比兩種類型的功率晶體匹配更準啊!



關於Preamp 1.0/ Stereo 1.0的設計要點,大致說到這裡,但我們挑音響還是要靠耳朵來聽。日月音響試聽室的規劃雅緻,但裝潢當中藏著各種聲學調整的巧思,有吸音,有擴散,但是看起來依然雅緻,不會因為這些空間聲學的設計破壞了視覺感受,在如此舒適的空間裡面聽音樂,那才叫做享受。日月擺出來的搭配是Audio Research Reference CD8數位訊源,喇叭則是Dynaudio Confidence 4 Platinum(以下簡稱C4 Platinum),外加全套Siltech線材,與戴天楷在非常音響聆聽Preamp 1.0/ Stereo 1.0的組合相當不同,而我認為差別最大的應該是C4 Platinum。

Preamp 1.0/ Stereo 1.0搭配C4 Platinum是什麼樣的聲音走向?乾淨、通透、聲音密度夠高,而且中高頻質地帶有高貴的氣質。我聽「悲慘世界二十五週年紀念」,芳婷那首「I Dreamed A Dream」是耳熟能詳的經典曲目,也是蘇珊大嬸的成名曲,但我聽的是專業舞台劇版本,由管弦樂團合奏,Preamp 1.0/ Stereo 1.0推起C4 Platinum,演唱者的形體刻畫細膩,彷彿就在面前一樣,而且尺寸比例精緻,沒有誇張的表現,這首曲子前面唱著芳婷對過去的美好回憶,聽來溫柔婉約,而後面則是對現實無情的控訴,唱得聲嘶力竭,這溫柔與抗議的對比,一下子就讓人聽得入神,思緒都進入「悲慘世界」的劇情當中。

聽過「悲慘世界」,Preamp 1.0/ Stereo 1.0呈現的乾淨通透,是一種相當中性的聲音走向,沒有誇張與渲染。我接下來換上比較難的曲子,聽蕭提指揮芝加哥交響樂團的「貝多芬第六號交響曲」,從第一樂章聽起,由弦樂群帶出來第一主題,綿密而悠長,C4 Platinum的絲質軟半球高音,把這種弦樂群的質感表現得很好,而Preamp 1.0/ Stereo 1.0推出來的光澤名量而不刺激,舒服地展開貝多芬式的田園風格,等銅管群一起加入,彷彿灑滿陽光的田園色彩,帶著明亮舒適的暖意。

換到第四樂章的「暴風雨」,弦樂群急急切切,銅管與打擊樂轟然而至,交響樂團猛烈地逼出暴風雨的無情摧殘,這C4 Platinum不再是溫柔婉約,而是風狂雨急,Preamp 1.0/ Stereo 1.0把激烈的銅管群催出明亮的光澤,那是閃電、雷鳴啊!即便是樂團狂暴的聲部交織,Preamp 1.0/ Stereo 1.0依然把C4 Platinum控制得很好,低頻段依然快速乾淨,雷鳴閃電力道強悍,下盤沒有混亂之姿。這第四樂章的暴風雨持續不到四分鐘,力盡而竭,木管吹奏出平靜祥和的曲調,法國號隨之應答,Preamp 1.0/ Stereo 1.0有厚度的聲響,讓木管群與法國號聽來帶有暖意,那是雨過天青的情境啊!

好的擴大機要能舉重若輕,也要能繞指棉柔。聽穆特的「布拉姆斯第二號小提琴奏鳴曲」,鋼琴是她的老搭擋歐齊斯。主題由鋼琴帶出,小提琴輕聲附和,之後兩者角色互換,由小提琴擔當主題,鋼琴附和,音樂交織纏綿,感情越升越高、越拉越強,再飄然而下。Preamp 1.0/ Stereo 1.0呈現小提琴的表情,很真、很美,真實在弓弦摩擦的細微之處,絲絲縷縷,凝聚有神,而美感則在轉折之處,穆特或是柔情、或是剛毅,運弓的轉折之處都是情感的流瀉。C4 Platinum呈現小提琴漂亮的凝聚感,形體收得漂亮,而鋼琴相對寬闊的合奏,更增添了兩項樂器美感的對比。我不禁要想,這正是音響的魅力所在,也是Constellation的聲音氣質迷人之處。



再聽一張布拉姆斯,聽葛瑞茉擔綱的「布拉姆斯第二號鋼琴協奏曲」,我最喜歡第三樂章的慢板,大提琴領頭的旋律,寧靜而悠揚,Preamp 1.0/ Stereo 1.0把大提琴的線條感收得漂亮,但不會顯得緊繃,而是細膩中帶著寬鬆。弦樂群與大提琴之間的應和,木管穿插其間,在夠深、夠寬的音場中,好像音響聆聽空間跟著變大、變寬了。沈靜在大提琴優美的旋律之後,鋼琴重複了相同的主題,一顆顆的音符彷彿訴說著布拉姆斯心裡的話語,平靜之後,卻是激昂衝突,在清晰的音符顆粒之外,Preamp 1.0/ Stereo 1.0呈現的音樂流動感,卻又美不勝收。即便我覺得Preamp 1.0/ Stereo 1.0呈現的音色是中性的、是不染色的,但它所帶出的音樂美感,卻又是鮮活的、流動的,它讓布拉姆斯那內斂的熱情,益發外顯。

從頂天的價格,走到「負擔得起的奢華」,Preamp 1.0/ Stereo 1.0已經成了進入Constellation世界的捷徑。當然,我聽過他們家的Reference,Altair II與Hercules II絕對勝過Preamp 1.0/ Stereo 1.0,但是那種乾淨、通透、中性、開闊的聲音DNA,Preamp 1.0/ Stereo 1.0真的繼承了下來,細膩而清晰的音樂紋理真的延續到Preamp 1.0/ Stereo 1.0身上,而以一部中階國產房車的價格,能享受十年以上美妙的音樂,這Preamp 1.0/ Stereo 1.0「買得起的精緻奢華」,可說是相對物超所值啊!

器材規格

Constellation Preamp 1.0
型式:前級擴大機
THD+N:<0.001%, 20 Hz - 20 kHz @ 2V out,<0.1%, 20 Hz - 20 kHz @ 10V out
頻率響應:10 Hz~100 kHz ±0.5 dB
輸入阻抗:平衡20 KΩ,非平衡10 KΩ
輸出阻抗:< 50Ω
音量控制:0dB至-90 dBFS每段0.5dB
重量:11.3 kg
尺寸:133×432×381 mm(高×寬×深)
建議售價:500,000元

Constellation Inspiration Stereo 1.0
型式:立體聲後級擴大機
輸出功率:200W/8Ω,400W/4Ω
增益:14dB(Constellation direct);26 dB(RCA and Balanced)
總諧波失真:<0.05%
輸出阻抗:0.1Ω
阻尼因數:80
輸入阻抗:非平衡10KΩ,平衡20KΩ
尺寸:432×216×483 mm(W×H×D)
重量:24.9 kg


日月音響 Since 1971
預約試聽電話:
TEL:+886-2-2771-0912
FAX:+886-2-2778-48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