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漢丞 總編輯推介 溫習經典更有味 Ayre CX-7e MP/AX-7e 成套搭

摘錄自 U-Audio 音響共和國 http://www.u-audio.com.tw

鈦孚朱總對自家器材的推廣,總是不遺餘力,在CES大展之後,卻來電請編輯部再聽一次Ayre 7系列,也就是CX-7e MP CD唱盤與AX-7e綜合擴大機。主編林治宇告訴我,這兩部器材都寫過評論了,按理說不會再寫一次,可是我卻覺得有趣,之前聽都是單一器材聽,如果把完整的Ayre 7系列搭成對,不曉得會不會有加乘效果,於是就向鈦孚把CX-7e MP與AX-7e一起借回來,順道搭配Dynaudio Contour S3.4 LE落地喇叭。



堅持全平衡、無負回授放大線路

Ayre 7系列這兩部器材,聲勢最高的時候是2004年,不管是CX-7或AX-7,當年都獲得了美國TAS發燒天書編輯優選推薦(Editor's Choice),之後CX-7經過兩度改款,分別是CX-7e與CX-7e MP,MP代表的是「Minimum Phase」數位濾波。而AX-7則只有一次改款,從AX-7變成AX-7e。可是不管怎麼改款,Ayre總是維持一樣的外觀,換言之,如果您在2004年就入手CX-7或AX-7,與現在的CX-7e MP與AX-7e,外觀看起來幾乎是一模一樣。可是,也就是因為這般「一模一樣」,讓Ayre 7系列在二手市場上頗為搶手,不僅數量稀少,二手價也很不錯。

如果從設計理念來看,CX-7e MP與AX-7e雖是Ayre入門款,但是依然堅持自家類比線路的「金科玉律」:全平衡、無負回授放大線路。無負回授就是開環線路,聲音表現更為直接,但缺點是規格看起來不會太好,Charles Hansen曾經在採訪的時候跟我說,加上負回授,總體諧波失真的測試數據就會大幅降低,但是聲音聽起來會缺乏活力,音樂也變得無趣,可是如果犧牲一點測試數據,讓音樂變得鮮活好聽,那才是音響器材所需要的性能啊!所以即便無負回授線路的THD數字比較難看,只要音樂表現力夠好,Ayre永遠擇善固執。



以規格上來看,AX-7e綜合擴大機沒有太多嚇人的地方,8歐姆阻抗下輸出功率60瓦,阻抗減半功率倍增為120瓦,不過頻率響應很厲害,從2Hz一路延伸到200kHz。以AX-7e的身價來說,用不起Ayre手工打造的可變增益音量控制模組(VGT),但是Ayre訂做了專屬的FET開關與金屬薄膜電阻音控,音量切換有66階,每1dB一階。

Charles是個對細節很重視的設計者,看起來簡單的AX-7e,內部邏輯控制線路只有工作時才開啟,一旦使用者不切換任何功能,邏輯控制線路就會關閉,換句話說,當AX-7e在播放音樂的時候,只有放大線路在工作,邏輯線路完全關閉,絕對不會有任何控制線路的干擾來影響聲音。而強調全平衡設計的AX-7e,當然有平衡輸入端子,在這個價位的綜合擴大機相對少見。這些設計上的遠見,讓AX-7e能夠延續十多年的歷史,而我再次接觸AX-7e,也覺得這部綜擴很難再改,如果要改,那恐怕要跳到另一個層級,價格又不可口了。

CX-7e MP十多年歷史只改款兩次

再看看CX-7e MP,就數位訊源來說,十多年歷史只改款兩次,也著實厲害。怎麼說?您看,CX-7e MP只有16倍超取樣,外加所謂Minimum Phase的數位濾波,規格上依然是標準CD的44.1kHz,那這些年來的24/192,甚至32/384,或者這兩年流行的DSD,在CX-7e MP上面根本看不到。難道是Ayre不懂得DSD?

當然不是,他們家新推出的QB-9 DAC與CODEX,全部都有DSD解碼,Ayre當然懂得怎麼設計DSD。可是為什麼不讓CX-7e MP「向上發展」,推出SACD或DSD版本?我想道理和CX-7e不改款一樣,如果要針對CX-7e MP翻修,改成SACD唱盤,或者加入數位輸入,讓CX-7e MP也能擔任DAC的功能,這些都超出原本設計的想法,而且翻修之後投入的成本,勢必讓CX-7e MP的身價向上翻倍,如此一來CX-7e MP的價格恐怕又會失去市場競爭力了。



所以,Ayre 7系列這麼多年不改款,有兩個道理,第一、經歷一到兩次的進化,CX-7e MP/AX-7e已經非常成熟,不需要改動了。第二、如果因應新的規格來改CX-7e MP/AX-7e,恐怕會讓器材的價格成倍翻漲,失去市場競爭力。所以,CX-7e MP/AX-7e可能會繼續維持原樣,當然也就成為Ayre的經典組合了。

在U-Audio編輯部把CX-7e MP/AX-7e架起來,搭配Dynaudio Contour S3.4 LE,感覺好輕鬆,就一部CD、一部綜擴,兩條電源線插好,外加訊號線與喇叭線各一,比起裝前後級,或者轉盤加DAC,省事許多。開了嗓,Contour S3.4 LE得低頻量感比預期多很多,但有點鬆散,我知道要調整喇叭位置,於是前後左右移動,再把Toe-in角度調好,約莫半小時的努力,機器也熱了,聲音進入狀況,那是睽違許久的熟悉樂音啊。


聲音比印象中更飽滿了


Ayre的聲底一直是清透中帶著溫暖,CX-7e MP/AX-7e搭配起來是相同的走向,配上Contour S3.4 LE,竟然低頻還讓我覺得太多,我不禁懷疑,Ayre是不是偷偷有修改一些內部的東西,這AX-7e比我印象中要更飽滿啊?我推測不是因為Ayre有改動,而是零件用料更新,加上製作更為純熟,完成度更高了。畢竟,單純的CD唱盤與綜擴做了十幾年,大概生產該遇到的問題都遇過了,自然製作的完成度超級成熟。


全套搭配CX-7e MP/AX-7e,溫故而知新,聽安娜卡蘭的「Blue Bossa」,吉他顆粒飽滿,對比安娜卡蘭清甜的嗓音,質地純粹,聽來煞是迷人。我不敢說同價位找不出比CX-7e MP/AX-7e更迷人的組合,可是Ayre獨特的聲音韻味確實迷人。安娜卡蘭唱著「Desafinado」,甜潤嬌滴的嗓音,配著吉他和弦撥奏,鼓刷輕拂,巴莎諾瓦的輕盈節奏,CX-7e MP/AX-7e把輕鬆的氣氛帶得很好,低頻段低音貝斯QQ軟軟,撥奏顆粒龐大,當然,S3.4 LE的雙中低音單體也幫了不少忙。



雖然AX-7e的60瓦功率,在U-Audio二十多坪的試聽室,中低頻段的力道還是相當充沛,甚至我剛接上系統的時候,還因為S3.4 LE的低頻量太多,需要調整擺位,重點並不是放,而是收。一開始我把S3.4 LE擺得太開,所以低頻收不起來,徒具量感,卻沒有彈性,變成虛胖的低頻,聽巴莎諾瓦的輕盈節奏,變得渾沌憨慢,把S3.4 LE的距離拉近,越收越緊,這CX-7e MP/AX-7e推出來的聲音密度更好,音場的定位感與音像形體的描繪力跟著變好。一邊調整,一邊聽,隨著聲音漸入佳境,只覺這CX-7e MP/AX-7e已經是推出十多年的架構了,怎麼一點都不露疲態,難怪Ayre賣了十多年,到現在依然是入門首選。

在清甜通透之外 自然散發溫暖中頻


換了幾張唱片,我有回到了女聲,聽Rickie Lee Jones的「Pop Pop」專輯,第一軌「My One And Only Love」,又是吉他開始的前奏,錄音收得更密實,吉他彈奏分解和弦的顆粒感,比安娜卡蘭更收束緊實,更有彈性,Rickie Lee Jones的嗓音也比安娜卡蘭更明亮,更有活力,畢竟安娜卡蘭唱的是慵懶的巴莎諾瓦,嗓音的穿透力怎麼能比過Richie Lee Jones呢?CX-7e MP/AX-7e推出來的低音貝斯撥奏,顆粒一樣飽滿,力道也比安娜卡蘭更強勁些。疑?我怎麼在比錄音了呢?這CX-7e MP/AX-7e在清甜通透之外,細節的表現能力一樣傑出,所以很自然地在吉他、女聲、低音貝斯的組合中,可以聽出錄音當中的差異。


CX-7e MP/AX-7e搭配起S3.4 LE,表現女聲真的很有味道,那不是像真空管的音染產生的暖色調,而是CX-7e MP/AX-7e本身在清甜通透之外,自然散發出來的溫暖中頻。聽「Etta的最後錄音」,第一軌「What A Wonderful World」,小喇叭吹奏的前奏,音像龐大,而音樂背景加上去的細碎打擊樂聲響,CX-7e MP/AX-7e把層次描繪得很漂亮,細碎的高音裝飾,彷彿漂浮在半空中,同時具有穿透力,跳到厚實的小喇叭音符之前,兩分多鐘的前奏過去,Etta渾厚而低沈的嗓音,輕聲吟唱著「What A Wonderful World」,CX-7e MP/AX-7e唱得溫暖,唱得真摯。

該寫「女聲無敵」嗎?不,只是配著Contour S3.4 LE,讓我覺得CX-7e MP/AX-7e唱女聲格外迷人。這次把CX-7e MP/AX-7e湊在一起聽,那種Ayre式的溫暖中頻與通透清甜,更是正統。溫故而知新,我只覺得像CX-7e MP/AX-7e這樣能一賣十多年,中間只經過一、兩次小改款的器材,它已經通過時間的考驗,已經是經典了。我不需要為這兩部器材多加美言,十多年依然有市場,愛樂人士早已經幫CX-7e MP/AX-7e投下贊成票了!

器材規格

Ayre CX-7eMP器材規格
型式:CD唱盤
頻率響應:DC-20kHz, +/-0.25dB
訊噪比:110dB
輸出電平:4.5Vrms(平衡),2.25Vrms(非平衡輸出)
總諧波失真:< 0.002 %
動態範圍:96dB
尺寸:438×120×337mm(W×H×D)
重量:11.5kg

Ayre AX-7e 器材規格
型式:大電流綜合擴大機
輸出功率:60瓦 / 8Ω,120瓦 / 4Ω
頻率響應:2Hz – 200kHz
輸入阻抗:20kΩ
輸入端子:XLR×2,RCA×2
尺寸:438×120×350 mm(W×H×D)
重量:12 kg


日月音響 Since 1971
預約試聽電話:
TEL:+886-2-2771-0912
FAX:+886-2-2778-48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