蒲鴻慶 總編輯推薦 Ayre QA9 黑膠轉檔數位流 好用又好聽

摘錄自 hifihivi 高傳真視聽 https://hifihivi.tian.yam.com/


  三年前,Ayre發表了9系列的處女作QB9,是Hi-End音響公司推出的第一款非同步型USBDAC,甫一推出就大為轟動,因為在三年前,許多Hi-End音響公司、玩家都還不太能接受位元流音樂這玩意,然而當時QB9的非同步傳輸模式以及高音質,卻是帶來了讓整個音響界為之耳目一新的電腦高音質音樂效果。如今,位元流音樂已經變得相當普及,音質也比幾年前改善不少,如今在音響展中,播放位元流音樂已經成為主流。這樣的變化,雖不能說全歸Ayre的功勞,但是在「非同步USB DAC」這個項目上,Ayre是發風氣之先應是無可置疑。

為高級音響玩家設計的ADC
  去年的第四季,Ayre又再度宣稱要推出另一款9 系列的產品「QA9」,其形體大致與QB9相仿,但是機能卻令人大出意外, 因為QA9 是一款A/D 轉換器。這在Hi - End音響業界來說並不尋常,因為在音響玩家的世界裡, 會用到ADC的機會是太少了,儘管現在I T產業的任何一項個人行動裝置都內建有ADC,以供錄音、錄影之用,然而在Hi-End音響領域,ADC從來就未曾有過積極的需求,除非是有少部份黑膠唱片的玩家想把唱片上的音樂轉成數位檔案,而且音質是越高越好,唯有在這樣的目的之下,才會有高級ADC的需求。   沒錯,Ayre就是看中了這點,才在繼QB9之後再推出這款QA9。其實,QA9所要執行的工作,和QB9差不多,只是在機能上倒轉過來,就是把類比音訊經由精密的ADC晶片轉為數位的PCM格式,只是在轉檔的同時,必須要動用到數位錄音機或電腦中的錄音程式來保存檔案,以供日後聆聽之需而已。   由於數位流音訊越來越普及,早期數位錄音的取樣頻率多為44.1K、48K,可是現在已可晉升到96K、19 2K , 位元率更是可達到24b i t(未來或許還可達32bit),此一趨勢已經讓數位流的傳真度大為提升, 讓許多黑膠唱片玩家蠢蠢欲動,想藉由AD轉換的過程來保存珍藏的黑膠唱片內容。

支援44.1K∼192K取樣率
  相信Ayre 的QA9就是為了這樣的應用而生,其實QA9 的作用很單純,就是接收類比音訊,再取樣編碼為無壓縮的PCM音訊輸出如此而已,由於QA9內部並無任何的儲存裝置,所以使用QA9的時候,就必須要連結可錄製PCM格式的數位錄音機或電腦中的錄音程式, 才能把PCM音訊以WAV檔的型式儲存下來。   QA9 只有一組輸入, 且為平衡式,不過隨機附有轉換端子,所以也能接受RCA端的音訊。面板上唯一的旋鈕,可分為12段微調錄音電平,每一段差異2dB,中央的顯示窗可顯示設定的取樣頻率,兩側還有左右聲道的電平錶,錄音時,只 要把電平調整到最大音量時不會讓紅色的Over燈號亮起來就行了。   至於錄音取樣率的選擇則需撥動背板上的微型開關,有44.1K、4 8 K、8 8.2K 、9 6K、17 6. 4 K 及192K六種頻率可供選用,據原廠表示, QA9 未來還會有專業版本(Pro Version),可進一步將類比音訊轉為DSD的檔案,同時還能外接時脈, 提升精準度。   輸出方面,有兩種方式,一是A ES/EBU的XLR端子,通常供專業的數位錄音器材用,一是USB輸出,可對應到2.0版,支援到192K H z的音訊不是問題, 然而另一頭若是遇到了USB1.1版的端子,則取樣頻率最多只有96KH z。另外,Ayre也提醒玩家注意, USB 的線材不要超過5 公尺,而且中途不可經過延長端或轉接器之類的裝置,以免減損音質。

採用專業級ARDA晶片
  為了能擁有最優良的A D轉換品質,本機內部電路完全比照Ayre其它產品的嚴格要求,類比電路全部以零負回授的電晶體構成,並利用「數以百計」的微型LED二極體做為穩壓及偏壓元件,負責AD轉換的晶片是非常高級的ARD AAT1201。而為了隔離電腦噪訊, QA9 的USB電路板和主電路板各自獨立,中間以特殊元件予以隔離,以確保AD轉換電路不受電腦噪訊的干擾。   雖然QA9只有高電平輸入,但是看得出來Ayre出品QA9的目的其實都是為了讓音響迷能夠有精良的工具,將黑膠唱片的內容轉換為高階的數位檔案,而且QA9沒有唱頭放大器也是對的,這樣可以讓黑膠迷有更大的自主空間。

需搭配錄音軟體才能存檔
  為了好好試用一下QA9 的機能, 選用了內建有MM 唱頭放大器的Thorens TD235唱盤,以及ShureV15 Typ e V唱頭,直接以單端轉平衡的轉接器和QA9 連結, 然後再把QA9 的USB輸出連結到MacbookPro,利用AdobeAudition來錄音,結果很成功的錄製了好幾種不同格式的檔案,包括有48K、96 K、192K的型式。錄音時有什麼需要注意的呢?最重要的是設定電平,特別是動態大的古典音樂,必須先找出該面唱片最大音量的片段(通常是溝紋最疏之處),一面觀察QA9兩側的VU表,一面調整電平鈕,讓錄音訊號不致讓紅燈亮起,這樣才能確保轉檔時全無失真,否則的話,在錄音過程中,一旦Over的紅燈亮起,就很可能必須降低電平重新錄過,相當耗時。

播放軟體音色各不相同
  重播時,本刊是藉由答答公司最新引進的SoulNote SD2.0非同步DAC來播放,這款日本生產的DAC,品牌雖然陌生,但是音質極佳,層次分明, 用來重播錄好的各種48K、96K、192K檔案是再適合不過。播放的軟體,先後用了iTune、Audio Gate、Pure Music,以及Amarra,雖然音色各有不同,但是聽得出來,QA9是一款非常稱職的ADC,聲音細膩,細節非常多,而且軟中有勁,比聽同一張唱片的CD版本更有味道。在重播48K、96K、192K不同的錄音版本時,也能聽得出循序漸進的細緻感。   以Soul Note來聆聽的另一個好處是可經由Display 來監看音訊的格式,結果發現在許多的情況下,播放軟體竟會自動把48K、96K的檔案升頻為192K。這樣不是很好嗎?其實並不盡然,因為利用軟體來進行強制升頻,很容易受到演算能力限制,或CPU速限而讓聲音減損、變硬、或高音反變得吵雜,反而更不好聽。所以在軟體升頻不能確保品質的顧慮下, 最好是用什麼格式錄,就用什麼格式播,所以建議把軟體內的「自動升頻」功能關閉,這樣音質反而更自然、更耐久聽。   以同一首歌曲,分別以不同的數位格式錄音的結果,很明顯的,96K的音質比48K更細膩,音樂表情也更豐富,但是以19 2K和96K來相比,192K似乎並未全面勝過96K,聽感上192K似乎太過偏軟、偏娘,勁道及實體感都反而不及96K。什麼原因造成這個現象?不得不知,但原因可能很多, 也許是QA9 轉192K 時聲音變軟了, 也可能是Macbook Pro的軟硬體造成,也有可能是Soul Note的緣故,或許也和線材、電源有關。

好聽又可靠的LP轉檔利器
  由此可知,將LP轉為數位檔案這件事,還有許多值得我們去探究的地方,但無論如何,經由QA9 而獲得的黑膠唱片數位檔,音質已經非常好,結論是音色絕對優於CD,因為一些黑膠玩家最在意的細節都能保存,這絕不是一般水準的A/D轉換器能夠達成的,所以Ayre真不愧為是深諳Hi-End音響玩家內心需求的廠牌。   QA9使用的ARDA晶片,其實還內建有DSD 的轉換功能, 所以未來QA9還會出現P ro版,不但能支援DSD轉檔,甚至還可外接時脈,讓轉檔的精準性再度提升,以滿足更挑剔玩家的需求。從QB9到QA9,不難看出Ayre在提升數位流音樂品質的企圖和用心,儘管今日AD轉換的技術已經十分普及,但是真正合乎高級音響玩家需求的是少之又少。這款QA9 是極少數能夠讓黑膠玩家們滿意,又很容易操作的機種,有意將黑膠唱片轉為數位檔案的玩家們,現在是可以動手實踐的時候了!


▲QA9很容易使用,只要將取樣率設定好,就只剩下輸入電平需要調整了。


▲「保持傳統」很重要,兩聲道電平調整竟然仍以皮帶連動。


▲ ARDA的AT1201,此為目前數一數二的優良ADC元件。


▲電路看來簡單,其實有很深的know how,電路布局完全是Ayre的風格。


▲A/D轉換設定電平很重要,此機VU表有峰值暫留功能,非常實用。



▲ 取自Macbook Pro的螢幕快照,分別是Adobe Audition及AudioGate的操作畫面,與操作傳統音響截然不同,既新鮮又有趣。


日月音響 Since 1971
預約試聽電話:
TEL:+886-2-2771-0912
FAX:+886-2-2778-48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