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月音響打造全新自動化展示空間

摘錄自 MY-HiEND http://my-hiend.comTed Chen



日月音響公司開創於1971年,至今已經超過45年的歲月,店址近於台北市微風廣場大安路與市民大道路口。去年底開始將三層店面的三樓重新裝修,近日終於完工,增加三個展示空間,除了提供更多樣的影音示範,並透過自動化控制系統的整合,能直接讓客戶了解自動化控制所能帶來的便利性以及實際效果,也展示了日月音響隨著時代科技進步能提供更全面的服務。

提供多元產品規劃

近年大環境經濟不佳,音響店家需要提供更多元化的服務內容,不能再只是單純地買賣器材,面對顧客更需要整合的能力。現在許多客戶會在新居落成甚至是毛坯裝潢時便找上影音設備業者,這是相當聰明的做法,一套完整優異的影音設備絕對需要事前妥善地規劃,尤其是搭配室內裝潢拉線和動線設計,能在完工之時同步完成所有想法才能兼顧舒適美觀與影音效果的家居生活。

過去日月音響服務了許多新設計規劃案件,提供影音器材設備,這也是大多數音響店家能提供的服務範圍。既然都是在裝潢事前作業,那更能加入自動化控制系統,統整家中的電器設備,不僅是音響、投影布幕、投影機等影音器材,還能包含燈光、冷氣、窗簾、升降梯等,只要是微電腦控制或是能夠編程的電機設備都能夠加入至自動化控制系統達,最終整合於一台人人都有的iPad或是專屬智慧遙控器當中,輕鬆控制家居設備的所有功能。

適當的聲學設計,兼顧美觀與效果

我們先看看三個全新的展示空間,第一個空間大約12坪,展示的是兩聲道與5.2.4劇院系統,採用Dynaudio主聲道與中置喇叭、Audio Research訊源及擴大機、Dali的壁掛式後環繞喇叭、Sony投影機、Stewart 123吋投影布幕及Pioneer的環繞擴大機。

空間隔間方正,兩側使用原木製作的隔音牆,原木材質具有孔隙能夠吸收聲音的反射能量,減少聲音在空間中的漫射,讓聆聽上更為清晰,天花板採用階梯式傾斜設計,同樣可以減少駐波還能達到美觀的效果。地面則是全鋪上地毯,除了吸收一些聲音能量外,主要在聲音反射的控制上更為理想,讓聆聽者可接收喇叭發出更多的直接音。


滿足各種高價及平價需求

第二個空間大約9坪,同樣展示兩聲道以及多達三套不同的劇院影音系統,之所以設定了三套不同的價位的系統為的是可以滿足不同需求的客戶,而非一成不變的配置。採用Dynaudio主聲道及中置喇叭,Ceratec以及Focal Dome以及可支援天空聲道的Dynaudio環繞喇叭。兩聲道訊源及擴大機為Ayre和Audio Refinement,多聲道環繞擴大機同樣設定三台不同價位帶展示。

隔間同樣相當方正,呈現長方形空間,兩側同樣以原木作為紮實的隔音牆,透過突起的原木切割增加吸收反射的面積,達到減少聲音漫射的效果。此間的天花板則採用一體式的小角度傾斜設計,效果與階梯式傾斜設計類似,可以打破空間的平行面,減低駐波和反射,地面同樣鋪上地毯達到適量的吸音。現在有許多家庭裝潢都常用磁磚、大理石地板,容易造成聲音反射過量,而且會影響音色,鋪上適合的地毯可有效改善。


第三個空間面積同樣約為9坪,展示的是更高階的兩聲道產品,喇叭品牌有Dynaudio、Estelon,Siltech、Ayre、Audio Research、VPI、Artesania Audio、YBA、Harmonix,每一個品牌都是箇中翹楚。


自動化控制系統服務

除了音響設備外,日月音響也特地將自動化設備特別獨立展示出來,從照片中可以看到有許多自動化設備所需要使用的連接器以及電腦控制主機。客戶可以在這片展示櫃中了解自動化控制設備的邏輯,上方是傳統燈光控制面板展示,當然就算有了自動化控制也同樣要保留著,日月音響提供了許多不同的面板可以選擇。

下方則是連接器以及統整接收並發出指令的微電腦主機,不同類型的電器設備會用上不同的連接器,將使用狀態傳達給微電腦主機,當自動控制系統建構完成時,透過網路使用遙控器便會發出指令至微電腦主機中,並對連接器下達指令控制電器工作。建構這樣的自動控制系統最難的部分就是將每一樣電器拉線至機櫃當中,想要做到完美的自動控制系統便需要是事前完善的走線規劃,這也是最重要的部分,因此除了設備取得外,客戶最需要關注的是服務廠商的經驗和執行能力,重要性更甚於設備價格。

日月音響在自動化控制系統中投注了很大心力,完成了許多大型計畫案,目前採用的品牌是Crestron和Philips。自動化系統優劣取決於能做到多少事情,Crestron和Philips能夠透過編寫程式處理各式複雜的指令,依照客戶的需求和電器功能做調整,能滿足要求完美的客戶需求。


操控上只要在iPad上安裝app便能夠簡單地透過點選完成所有動作,整合後能夠針對不同的項目,例如冷氣、燈光、窗簾進行控制,也能針對不同空間進行控制,而且這個操作介面並非是制式的,而是能夠依據使用需求以及用戶習慣調整。


從這個畫面示範中可以看到,自動化控制系統能夠做到更複雜的控制,每一區的燈光開關,甚至是每個燈光的亮度都能夠做調整。


空調冷氣的部分也能夠看到每一區的溫度狀況,也可調整該區的溫度設定。如果還在為家中一大堆遙控器煩惱的話,使用自動化控制系統就能把那些遙控器通通收起來了。


另外還展示了Philips的LED燈光設備,這個設備可以調整燈光的色相,想要什麼顏色直接在控制面板上選擇,還能調整色彩的飽和度以及亮度,非常方便有趣。


服務品質與熱忱贏得客戶支持

日月音響所販售的High-End音響品牌非常多,而且展示空間相當充裕,剛剛介紹僅只是全新建置的展示空間,另外還有更多的展示區域,在寸土寸金的台北市要找到擁有更大展示空間的店家恐怕非常困難。而且日月音響經營團隊在品牌選擇以及空間展示兼具了聲學與美學,說的白話一些,您不會在這裡看到難聽或是不美觀的產品,經過45年的經營時間,如果沒有客戶支持,服務熱忱與規劃經驗,一個音響店家也不可能有如此規模和歷史。日月音響著重服務品質與客戶溝通,提供更完善多元的服務以及新設備應用整合會是贏得客戶信任的一大資產。








更多現場照片:


Estelon YB 落地喇叭


Artesania Audio 音響架


VPI Aries 2唱盤


Sitech SAGA 擴大機


Dynaudio Contour 60 落地喇叭


ARC 250SE 單聲道後級擴大機


SONY投影機,與可以移動式軌道


牆上為Dali SMC 壁掛喇叭


每個空間都採用實心原木隔音門


示範空間都與畫作結合


Ayre CD 播放機


Focal Dome 喇叭


日月音響 Since 1971
預約試聽電話:
TEL:+886-2-2771-0912
FAX:+886-2-2778-48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