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dio Research 最新 G 系列前級、後級擴大機 GSPre+GS150

摘錄自 MY-HiEND http://my-hiend.com


Audio Research前陣子發表了最新的G系列前級、後級兩件式真空管擴大機GSPre+GS150,嶄新、大器的外觀吸引了很多人的目光,Audio Research的聲音質地也一直都受到發燒友相當多的讚賞,只要提到真空管擴大機,都會直覺地聯想到Audio Research這個品牌,40多年的品牌歷史加上優異的聲底,是Audio Research最大的優勢和賣點。G系列的前後級擴大機實體抵達台灣也有一陣子了,我前幾次前往代理商試聽室時都有窺見其優雅的外型,就算是和各個世界知名品牌銘器擺在同個空間中,也很難不注意到他們,在代理商經過一段時間的努力熟化後,此次終於有機會實際感受G系列的威力,著實令人期待。

從GSPre字面上便可分辨其為G系列的前級擴大機,前級擴大機可說是一套系統的中樞神經,引導音樂訊號並且控制音量大小,必須要將音樂訊號在最不渲染的情形下解讀出一篇篇動人的樂章,Audio Research相信GSPre將是匯集其數十年的設計功力製作而成的前級擴大機,他將會繼續延續Audio Research的優良聲譽。

GSPre前級部分使用純A類的無負回授擴大電路,具有七階段的電壓調節和低噪聲R型電源變壓器,配置低噪聲JFET輸入級和兩組6H30輸出管,並使用特製電容。除了是前級外,GSPre如同自家過去許多前級一樣,內部還具有唱頭放大的功能,在Audio Research產品中,前級的唱頭放大很受到原廠和其愛好者的重視和喜愛,獨立的純A類SE擴大電路設計,使用JFET輸入級及一組6H30輸出管,足以提供各種唱頭足夠的增益和優秀的唱功。另外具備耳機擴大電路,也能夠驅動各種阻抗30歐姆到300歐姆的耳機。GSPre前面板的操控及顯示非常直覺簡單,所有功能和訊息都很清楚的顯示在前面板上,外觀上和後級GS150一同擺放時相互映襯,實在非常高雅漂亮。







GS150最引人注目的肯定是前面板”觀景窗”中,三個隨著使用狀態跳動的指針,我稱他為”觀景窗”應該很貼切,相信每個人在GS150運作時,都會不自覺地盯著他看阿看,錶頭和指針的魅力總是可以輕易地征服發燒玩家。GS150在正常使用狀態下,是具有外殼和後方兩個大型風扇散熱器,這次在代理商的試聽室中,將上蓋外殼拿掉了,雖然這樣比較危險,畢竟運作時發出的溫度很驚人,發燒友家中如有小孩肯定別這樣做,但是直接露出內部數隻巨大的KT150真空管,散熱不但更快,其吸睛程度更非晶體擴大機可比擬。

GS150使用四組匹配的KT150功率輸出真空管,四隻6H30做驅動級,毫不費力的提供每聲道155瓦推力,在火力全開時1KHz失真度小於0.6%,輸出1瓦時失真度則低於0.03%。









整套系統聆聽下來,具有真空管機該有的溫潤聲音,但是卻不會太過昏黃,原本我怕某些人聲歌曲聲音會太過濃郁,但是兩個小時聽下來都沒有出現過這個狀況,聲音有一些厚度但不會有一丁點肥大感,形體非常剛好適切,令人舒服。但不要以為舒服就失去了動態和能量,G系列在低音的量感和控制力都很不錯,高低動態對比也絕對令人滿意。過去聆聽一些晶體擴大機都或多或少有一些過於電子音的聽感,這次聆聽G系列在意料內不會有這個疑慮,但在意的是過猶不及都不好,而G系列的音色令人感到毫無疑問地舒服,柔美,也還保有一些中性度,沒有過度的暈黃感,非常好的調整。

前方為GS150,後方為GSPre,這樣子的真空管擴大機組合絕對是很多發燒友的夢想。兩者是純類比的前後級擴大機,和Audio Research推出的另一部綜擴GSi75帶有數位功能有些不同。

從實機上看得出來,G系列依舊保有Audio Research的設計元素和風采,但有些微的變化,雖然一樣是採用鋁合金面板,G系列卻比過去的產品多了一份光澤,面板的打磨非常細膩,在燈光的照映之下顯得神采奕奕。G系列的重量並不輕盈,尤其是後級擴大機GS150,兩部機器兩側皆有把手,但是從正面完全看不出來,從側面看也不覺得突兀,黑色消光的塗裝和機殼一致,呈現低調的姿態,加上機殼上的金屬銘牌及因透明壓克力蓋板而能看見的真空管,顯現出些許的華麗,G系列在外型設計上,已經擄獲了我的目光。

前方為GS150,後方為GSPre,這樣子的真空管擴大機組合絕對是很多發燒友的夢想。兩者是純類比的前後級擴大機,和Audio Research推出的另一部綜擴GSi75帶有數位功能有些不同。

從實機上看得出來,G系列依舊保有Audio Research的設計元素和風采,但有些微的變化,雖然一樣是採用鋁合金面板,G系列卻比過去的產品多了一份光澤,面板的打磨非常細膩,在燈光的照映之下顯得神采奕奕。G系列的重量並不輕盈,尤其是後級擴大機GS150,兩部機器兩側皆有把手,但是從正面完全看不出來,從側面看也不覺得突兀,黑色消光的塗裝和機殼一致,呈現低調的姿態,加上機殼上的金屬銘牌及因透明壓克力蓋板而能看見的真空管,顯現出些許的華麗,G系列在外型設計上,已經擄獲了我的目光。


GSpre前面板有兩個旋鈕和五個按鈕,帶著Audio Research一致的工藝味道,使用起來有點復古味。按鍵功能很單純,左方是輸入源切換,右方是音量控制,中間五個按鈕分別是,電源、目錄選單、MONO切換、耳機/喇叭輸出切換、靜音。在箱體的右側還有一個耳機插孔,GSpre是具備耳擴功能的。如前頁所述GSpre是純A類放大,在線級(Line Stage)使用差動擴大架構(Differential),唱頭使用SE擴大。

從側面可以看見把手,以及整體外觀設計。

主面板簡單清楚、直覺易用。

側面有一個耳機插孔。

從上方看發光的銘牌與消光機殼塗裝,加上透明壓克力蓋板可以看到內部真空管。

一整排的真空管,這是晶體機無法看見的溫度。

側後方感受一下。

輸入端有唱頭、3組RCA、2組XLR,1組RCA輸出、1組XLR輸出。

左方顯示唱頭阻抗匹配。

右方顯示工作狀態燈號。

GS150最吸引人的不必多說,肯定是觀景窗設計,GS150的設計元素除了觀景窗外,其餘和GSPre是非常相似的,兩個大旋鈕是調整真空管的偏壓所使用的,兩者各可以切換偵測每一支真空管狀態,一邊可以切換四隻,檢查狀態後於側面板調整偏壓。中央兩個小按鈕,一個是電源、一個是觀景窗的燈光亮度。

這個觀景窗真的是美得讓人流口水。


GS150前面板簡潔帶有復古味,ARC的元素依然完整。

從側面看也是美不勝收。

側面調整輸出管篇壓的地方。

旋鈕簡單俐落,適當的反光點綴更具光采。

機體前方為變壓器和電容。後方有洞的地方為真空管擺放的位置。

在喇叭輸出處有三個地方可接,分別是正極的8歐姆、4歐姆、和負極的0歐姆。可以依照喇叭阻抗特性選擇。

真空管的使用時間計數,GS150使用的是較特別的20A電源插頭。

在真空管部分的上蓋後側有兩個超靜音風扇,協助真空管散熱,聆聽時機器的溫度真的不低。

簡單俐落的工藝設計,質感滿分,是ARC設計師的心血。

Audio Research G系列的音質細膩度真不是蓋的,劉德麗的聲音被播放地細緻又甜美,絲毫不聞一點毛躁。真空管機的溫暖是特性,但Audio Research G系列的暖調非常適中,不肥不膩,播人聲真的是再適合不過了。劉德麗帶著豐富情感的演唱,加上廣東歌的唇齒聲特多,細節清楚,高音部分特別令人心動,真的是非常愉悅的聆聽經驗。

聆聽這張專輯中的柴可夫斯基的第一號鋼琴協奏曲,經典的震撼開場,宣告了這首鋼琴協奏曲濃烈的俄羅斯伏特加風格,也直接展示了Audio Research G系列的動態能力,和足夠硬底的力量。整曲GRIEG的鋼琴演奏既帶著沉重的低音,又展現迅捷的中高音,配合管弦樂團適時的大陣仗幫襯,世界名曲的風範昂然。也令人感嘆對大空間的需求果然是沒有極限。

綾戶智繪這張SHINE,非常地爵士,十分地PUB風格。當Audio Research G系列播完前三首歌曲的時候,我真的是充滿了過癮兩個字,整個精神都沸騰了。前幾首歌曲腳踩大鼓的次數多不勝數,也讓低頻一波波不斷的湧出,每一下都讓人精神為之一振。綾戶智繪的高水準演唱早已無庸置疑,Audio Research G系列讓他的聲音更綿密、溫暖有水份。歌手的演唱功力、氣氛營造加上Audio Research G系列的幫助,真的是讓人有置身於PUB演出現場的錯覺,系統聲音的音色、音質、流暢度、動態都是高標準的呈現。

Audio Research GSPre Preamplifier 規格特點







• Stereo Vacuum tube Line and Phono preamplifier with Headphone amplifier in one attractive package.
• Pure Class-A differential amplifiers in the Line stages, no feedback.
• Pure Class-A SE amplifiers in the Phono stages, no feedback.
• VF display with Blue LED’s for Phono Loads and mode selected, and rotating Volume & Input Select encoder.
• Hand held IR Remote and RS-232 and remote IR inputs for whole home audio system.
• Balance and SE input/output.
• 7 levels of voltage regulation and a low noise R-core power transformer.
• Phono stage features low noise JFET inputs and 6H30 outputs as well as programmable loading.
• Line stage features low noise JFET inputs and 2 parallel 6H30 outputs.
• Features custom designed coupling capacitors in the line and phono stages.
• +12v trigger output to turn on power amplifier and other system components.
• Low distortion vacuum tube headphone amplifier designed for driving a wide impedance range, 30-300 ohms.
• Removable 15A IEC power cord.

FREQUENCY RESPONSE:
line: +/-.3dB 2Hz to 80kHz; : -3dB 0.8Hz to 220KHz
Phono: +/- 0.1dB of RIAA 10Hz to 20KHz, +/-0.4dB 5Hz to 80KHz
Headphone: +/-0.05dB 20Hz to 20KHz; : -3dB 0.8Hz to 220KHz
THD+N @ 1KHZ:
line: <.002% at 2V RMS, Bal output
Phono: <.005% at 3V RMS output, to Record output
Headphone: <.009% at 1V RMS output
GAIN @ 1KHZ
line: 13.8 dB, Processor: 0dB
Phono: 58dB @ 1KHz to Record output
Headphone: 11.3dB
NOISE (A-WEIGHTED)
line: <-101dBV volume at max.
Phono: <-77dBV to Record output
Headphone: <-88dBV volume at max.
CHANNEL SEPARATION @ 1KHZ
line: > 75dB Balanced output
Phono: >70dB to Record output
Headphone: >60dB
SIGNAL TO NOISE RATIO @ 1KHZ, A-WEIGHTED
line: >125dB Balanced output
Phono: >94dB to Record output
Headphone: >110dB
INPUT IMPEDANCE
150K ohms Balanced, 75K ohms SE; Phono impedance programmable (100, 200, 500, 1000 or 47K ohms w/200pf unbalanced)
OUTPUT IMPEDANCE @ 1KHZ
500 ohms Balanced, 250 ohms SE; <.05 ohms Headphone SE.
MAXIMUM INPUT
line: 12V RMS Balanced, 6.0V RMS SE.
Phono: 11mV RMS at 1KHz.
RATED OUTPUT
line: 2V RMS (1V RMS SE) into 200K ohms balanced load (maximum balanced output capability is 15V RMS at less than .5% THD+N at 1KHz.)
Phono: 0.5V RMS into 200K load, Max output same as Line stage.
Headphone: 6V RMS maximum into 30 to 300 ohm load.
CONTROLS
Volume, Input Selector.
5 Push Buttons: Power, Mute, SPKR Off, Mono, Menu.
Rear; RS-232 control, Remote IR input & Remote Trigger out.
POWER SUPPLIES
Electronically regulated low and high voltage supplies.
Automatic 45 sec. warm-up & brown-out mute.
Line regulation better than .01%.
TUBE COMPLEMENT: (6) 6H30P dual triodes.
POWER REQUIREMENTS: 100-125VAC 60HZ (200-250VAC 50/60Hz) 105 Watts. Standby: 1.5 Watts.
DIMENSIONS: TBD
WEIGHT: TBD

Audio Research GS150 Power Amplifier 規格特點






POWER OUTPUT: 155 watts per channel continuous from20Hz to 20kHz. 1kHz total harmonic distortion typically 0.6% at 155 watts, below 0.03% at 1 watt.Approximate actual power available at ‘clipping’ 160 watts (1kHz). (Note that actual power output is dependent upon both line voltage and ‘condition’ i. e.: if power line has high distortion, maximum power will be affected adversely, although from a listening standpoint this is not very critical.)
POWER BANDWIDTH: (-3dB points) 5Hz to 80kHz.
FREQUENCY RESPONSE: (-3dB points at 1 watt) 0.5Hz to 120 kHz.
INPUT SENSITIVITY: 2.0V RMS BAL for rated output. (24 dB Bal gain into 8 ohms.)
INPUT IMPEDANCE: 300K ohms Balanced.
OUTPUT POLARITY: Non-inverting. Balanced input pin 2+ (IEC-268).
OUTPUT TAPS: 8 ohms, 4 ohms.
OVERALL NEGATIVE FEEDBACK: 14dB.
SLEW RATE: 13 volts/microsecond.
RISE TIME: 2.0 microseconds.
HUM & NOISE: Less than 0.1mV RMS – 114dB below rated output (IHF weighted, input shorted).Controls: Rotary selector for tube bias, Power on/off, fan speed, auto shut-off on/defeat, RS232, 12V trigger
POWER SUPPLY ENERGY STORAGE: Approximately 1040 joules.
POWER REQUIREMENTS: 105-125VAC 60Hz (210-250VAC 50Hz) 730 watts at rated output, 900 watts maximum, 420 watts idle.
TUBES REQUIRED: 4 – Matched pair KT150 – Power Output; 4 – 6H30 Driver.
DIMENSIONS: 19″ (48.3 cm) W x 9 3/8″ (23.8 cm) H x 22 3/4″ (57.8 cm) D.
WEIGHT: TBA

日月音響 Since 1971
預約試聽電話:
TEL:+886-2-2771-0912
FAX:+886-2-2778-48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