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萊塢電影工業標竿 Stewart 投影銀幕

摘錄自 Hi-AV 影音網 http://www.hi-av.net



對於喜愛在家觀賞電影及影音節目內容的視聽玩家而言,一部優質的投影機與一張性能優異的銀幕,絕對是視覺享受不可或缺的必要配備。以投資報酬率而言,精打細算者在首次建構系統時,往往還會不惜分配較大比例的預算放在銀幕上。因為,以當前投影機改朝換代頻率之頻繁(各主流品牌至少每年改款一次),一張優質的銀幕只要平常照料得宜,絕對可使用數年之久,相對於更迭頻繁的投影機來說,優質銀幕不僅是確保投影機影像性能完全發揮的舞台,同時也是至高影像表現的絕對要素。假使斥資購入一部新台幣二、三十萬元以上的中高階投影機,卻只用數千元的廉價銀幕搭配,導致無法表現優於平價投影機的色彩階調及影像立體感,豈不是十分可惜的一件憾事?反之,如果能投入十倍以上的金額配置優質銀幕,既可讓中高階投影機的影像性能全面呈現,幾年間更換投影機仍然適用,家庭劇院建構還有比這更為划算的投資嗎?

全球矚目的第84屆奧斯卡頒獎典禮不久前才精彩落幕,全球電影工業榮譽最高殿堂奧斯卡頒獎典禮,近三十餘年來都是使用Stewart銀幕擔任現場影像重播的重要任務,在明亮的頒獎典禮舞台依舊能呈現飽滿且豐富的色彩,並且還能以超廣闊視角範圍讓所有來賓觀賞,這正是Stewart能滿足影片重播高標準需求的具體例證。上圖所示為2011年第八十三屆奧斯卡頒獎典禮舞台,舞台上的銀幕尺寸為25'2“×43'10” (約7.55×13.15公尺,對角線607吋)已經不小,但這僅約Stewart所能製作最大無接縫銀幕面積的四分之一(約12×27公尺,對角線 1182吋),而且Stewart早在1953年就具備如此驚人的技術實力!
或許有些影音新鮮人對價格高昂的高級銀幕感到疑惑:「不就是一塊布幕而已嗎?為何竟然要價那麼驚人?」其實,有經驗的影音玩家就能理解,銀幕對於投影機的重要性,就有如過去類比膠捲底片時代的相紙,或者現在數位攝影顯示拍攝相片的螢幕一樣。投影機所投射出的動態影像都必須呈現在銀幕上,畫面的平整、色彩的正確、色彩階調的豐富、明暗層次的對比、物件的質感描繪以及影像的立體感,全都仰賴銀幕的種種特性是否能達到要求,而銀幕的製作品質與是否穩定持久,同樣是銀幕選擇的重要考量。一張優質的銀幕絕非唾手可得,而是有關於銀幕材質、光學特性、聲學特性等各項技術深入探索成果之累積,正如同各個不同領域的頂尖之作一般,其研發製作成本都遠高於一般製品,但無疑也可帶來更全面的影像演繹及迷人畫質。而在市面上眾多的銀幕品牌當中,成立於1947年、迄今已有超過60年悠久歷史的美國Stewart,無疑是業界技術最為領先、性能及產品可靠性最受肯定的品牌,更是好萊塢電影工業長久以來的參考標準。不相信嗎?讓我們先來回顧一下Stewart的輝煌成就。

Stewart重要歷史年表(整理摘錄翻譯原廠官方網站資料)

1947年:當年55歲的Roy Stewart與其分別為23歲及20歲的兒子Marshall與Clifford,共同創立了Roy C. Stewart & Sons公司,投入電影工業大銀幕的製作。
1950年:當年27歲的兒子LaMar Stewart也加入公司營運陣容,並開始生產更大尺寸的銀幕,好萊塢星光大道上著名的「中國戲院」(Grauman's Chinese Theater)也在此時採用Stewart銀幕。
1953年:當時最大的無接縫銀幕尺寸為18×36英尺(約5.4×10.8公尺,對角線483吋),但業界Cinemascope、Vista Vision、Cinerama與Todd AO等公司需要更大尺寸的銀幕,此時Stewart與Trans-Lux公司合併為Roy C. Stewart & Sons of Stewart-Trans Lux,除了將生產線擴大150%以應付快速增長的市場外,更以創新的澆鑄成型工法(casting system)一舉將無接縫銀幕尺寸擴大為5.5倍面積的40×90英尺(約12×27公尺,對角線1182吋)!此外,並創新研究開發於銀幕上作微細穿孔處理的透聲屏技術。
1954年:加州迪士尼樂園(Disneyland)成為Stewart銀幕的顧客,帶來持續的業績成長。
1956年:Roy C. Stewart & Sons of Stewart-Trans Lux以滿足經典史詩電影《十誡》(Ten Commandments)影音需求的HiTrans與ParaHiTrans背投銀幕,得到奧斯卡科學及技術成就獎之肯定。
1958年:為因應比利時布魯塞爾世界博覽會工程師Charles Eames的特殊要求, Stewart領先開發出弧形銀幕。
1963年:Stewart買下Trans-Lux的全部股份,並改組成為Stewart Filmscreen Corporation公司,此名稱一直延續使用至今。該年Stewart也獲得1964年紐約世界博覽會投射銀幕的合約。
1964年:Stewart以支援經典科幻電影《聯合縮小軍》(Fantastic Voyage,1987年《驚異大奇航》Innerspace之前身作品)的無縫半透明藍色銀幕,再度獲得奧斯卡獎。
1966年:當時銀幕製作的材料由於是越戰所需物資,因而被美國政府限制使用,為此Stewart開發出乙烯樹酯新材料,但也開啟了更廣泛的運用範圍,包括適用於展覽會場、搖滾音樂會、主題公園的各類捲拉式或固定框銀幕,以及對畫質表現有更高要求的專業電影院及高階家庭劇院場合。
1970及80年代:Stewart銀幕持續獲得各方獎項肯定。
1986年:Stewart Filmscreen為義大利Cinecita製作出全世界最大無縫T-Matte藍色銀幕。同年Stewart提供拉斯維加斯Hilton Sports Book銀幕,是當時拉斯維加斯所使用最大者。
1989年:Stewart積極參與InfoComm等影音貿易協會展覽,之後也加入NAVA(National Audio Visual Association,全美影音協會)。
1992年:透過貿易展的參與及國際行銷,Stewart進入另一個快速成長的時期。不僅成立俄亥俄州工廠、擴大生產線並購入美國精密透鏡(US Precision Lens)的一個部門。由Grant Stewart 管理的俄亥俄州工廠製作出全球最先進的180度光學銀幕。
1993年:隨著國際市場的日益蓬勃, Stewart在丹麥成立辦公室。
1995年:Stewart所研發的Microperf特殊微穿孔製程,造就了全球第一款通過THX認證的透聲銀幕。
1997年:隨著亞洲市場的快速成長, Stewart在新加坡成立辦公室。
1998年:Stewart在毗鄰該公司1950年以來的據點旁成立全球總部。
2000年:Stewart為迪士尼加州冒險主題樂園(Disney California Adventure Theme Park)聯合設計並製作訂製投射銀幕。該年Stewart 建立第三個面積廣達11,000平方英尺(約305坪)的工廠,用來製作Stewart屢獲殊榮的銀幕材料。
2001年:Stewart開發該廠的第一款灰底銀幕材料,GrayHawk成為擁有創新技術前投影高傳真影像之系列製品。
2003年:Stewart於灰底銀幕技術的持續創新領先,讓FireHawk系列贏得八項國際大獎。
2005年:Stewart的加州Torrance總部開設訓練中心,針對全球各地總經銷所需可提供授權零售商完整技術及銷售資訊之相關訓練。
2006年:Stewart與Sony聯手推動Full HD高解析度畫質市場,Stewart為Sony VPL-VW50投影機特別開發FireHawk SST銀幕材質,此外FireHawk系列最新的G3銀幕材質也可對應1080p投影技術呈現最佳畫質。在此同時,Stewart發佈具備突破性技術進步並獲獎無數的CineCurve、StarGlas與AllRise系列。
2007年:精密投影銀幕技術領導者Stewart歡慶六十歲生日,在過去十年間該廠成長150%,全球員工數增加至225人。
2007年:革命性的StarGlas系列設計為允許與地板或牆面結合的玻璃投射銀幕,也被運用於紐約「國際綜藝合家歡」(International Arts Carnival ,IAC)建構全世界最大的邊緣融合視訊牆。
2007年:Stewart推出StarLift系統,這是一款針對StarGlas系列所設計的電動舉升裝置,可讓StarGlas銀幕由原本隱藏的位置出現,擴大StarGlas後投影銀幕的運用範圍。
2009年:Stewart連續第十二年獲得Inside Track的經銷商調查之優秀證書(Certificate of Excellence)認證,Stewart在產品可靠性、產品性能、產品創新、品牌認知度、安裝使用容易度、產品代理的技術支援、經銷商培訓及產品維修等多達16項之參數評分,幾乎年年都獲得家庭銀幕品牌的第一名。
2010年:Stewart創新的Silver 5D銀幕能同時兼顧3D及2D影像投射之需求。
2010年:Stewart推出與施華洛世奇(Swarovski Crystals)合作的Couture Collection水晶邊框。
2012年:Stewart Reflections Active 170 3D銀幕獲日本《Hi-Vi》雜誌最佳產品獎肯定。

Stewart美國加州總部工廠巡禮

這是Stewart總部的外觀,由此進入是接待處,數層樓高的大廠房位於後方,從這個角度看不到。

窗台上擺放著一個頗有歷史的天平,除了說明Torrance當地為礦產及化工重鎮外,也意味著精密量測對Stewart銀幕的重要性。左右兩側有不少獎狀及獎座懸掛陳列。

Stewart高挑的廠房一角懸吊著許多銀幕的半成品,相對於動輒百吋以上的大面積,銀幕的厚度是相當薄的,要做到厚度、材質與光學特性的高均勻度並不容易,這也是Stewart銀幕的技術核心所在。

工作人員正在丈量製作Stewart電動銀幕,四條紙膠帶所圈住的就是投射範圍,兩側黑色小方塊則是要黏上張力繩外拉圈之部位,下拉式銀幕兩側的張力繩也是Stewart的獨特設計,可有效地將下拉式銀幕兩側向外拉,維持銀幕的平整度。由於Stewart從材料到設計製作都一手包辦,因此特別強調可滿足各種客制化需求,更歡迎具有挑戰性的設計,Stewart都會全力以赴(Your design challenges are welcomed! If it is imaginable, we can build it!)。

Stewart並非只是製作屏幕本體,收納收捲之銀幕或支撐固定式外框的金屬加工部分,同樣也在工廠內處理,並不假手他人。

這是Stewart工廠內用來投射畫面檢測成像品質的投影機之一(圖中所示為Runco大型專業機種)。

液晶電視上方紅色流線型物件為Cabaret系列的外框,這是具有時尚感的電動下拉式銀幕,相較於傳統電動銀幕外框生硬的線條,此系列表面光滑如鏡的烤漆處理可輕易融入典雅裝潢的居家環境中。

假使是固定框銀幕呢?也沒問題,2010年Stewart與全球最知名水晶品牌「施華洛世奇」(Swarovski Crystals)合作的Couture Collection水晶邊框,共有多達十餘種選擇,絕對能與其他精緻裝潢的時尚品味相呼應。

這個由四根粗鋼管所組成的框架,是Stewart超大尺寸銀幕所使用的外框。為何要這樣在四個角落撐起擺放?目的為釋放加工過程中施加的應力,水平靜置一段時間以使框架結構穩定,才不會影響銀幕繃上之後的絕對平整。

這是Stewart位於廠區外十字路口的招牌,電影膠捲彰顯Stewart與電影工業悠久且密切的關連,下方的「Precision Projection Technologies」則強調專注精準投影的技術核心。照片右方高聳的金屬結構,也是Stewart廠房的一部份。

本站參考銀幕Stewart StudioTek 130 G3 123吋固定框銀幕開箱組裝

為建立日後評測影音訊源、投影機及HDMI線材等視訊相關產品時,一個客觀且標準的參考基準,本站於去年第四季就規劃購置Stewart製品做為參考銀幕。終於,11月下旬某日,《Hi-AV影音網》所訂購的銀幕終於送到辦公室一樓的大廳,由於我們規劃使用的是123吋固定框,這銀幕外包裝的長度相當驚 人。以下,透過這幅銀幕的開箱及組裝,正好可讓各位進一步瞭解Stewart銀幕的製作工藝。

在外包裝的側面與頂部邊緣都貼有一張內容標示,包括型號、銀幕投影尺寸、銀幕材質、外框尺寸與固定型式都有標示。《Hi-AV影音網》所訂購的銀幕材質為 Stewart頂級StudioTek 130 G3,這款增益1.3的銀幕通過THX及ISF(Imaging Science Foundation)認證,具備優異的色彩均勻演繹能力,廣泛使用於好萊塢眾多知名導演家中及電影製作工作室,可說是當前電影工業投射銀幕之參考標準, 拿來作為家庭劇院影像器材的測試平台再適合不過。

將包裝箱內的內容物取出,其實並不複雜。最前方的黑色物件是銀幕的上下外框,白色圓筒內就是最重要的銀幕本體,其後方有左右兩側的外框,再後頭兩組使用牛皮紙包住的則是立架。

安裝步驟及重要說明項目都在這本使用者手冊裡。

銀幕本體採用相當厚的紙筒容納,兩側都有厚塑膠蓋封住並以大型訂書針固定,即使經過漫長的國際貨運旅程,也可確實保護銀幕不受損害。紙筒兩側都貼有大大紅色標示的警語,要求一定要在將銀幕拉出紙筒前,確實將所有訂書針去除,以免銀幕受到損傷。

Stewart固定框銀幕的外框是以非常厚實的鋁材製成,剛性極高也不易變形,運送途中將上下及左右長度相同的兩根面對面各自緊密包覆,可保護絨布貼覆的正面完好。

邊框之間要如何結合呢?使用上面這張照片可清楚看見的L型鋁質鑄件。

四個L型鋁質鑄件都已分別固定在上下長框的兩側,組裝時只要以上下邊框與左右邊框角落相同數字的貼紙為準,將兩者結合起來就對了,非常簡單明瞭。

就像這樣將上下邊框突出的L型鋁質鑄件插入左右邊框。

插入到底就可將兩個邊框緊密結合,再於內側將螺絲置入螺絲孔並鎖緊,就可以了。

邊框組好後,銀幕與外框的結合也很簡單,只要按使用手冊將銀幕逐步扣緊在邊框上就可以了。

銀幕與外框的扣合處在背面,因此從正面完全看不到接合的痕跡,是非常平整且簡潔的模樣。

仔細瞧瞧外框左下角的StudioTek銘牌標示,底下一行為「Video Reference Screen」字樣,強調其作為影像標準的崇高地位。

這是Stewart StudioTek 130 G3 123吋固定框銀幕組裝完畢之後,設置於本站視聽室的模樣(銀幕顯示為實拍畫面與明亮場景合成效果)。由於StudioTek 130 G3材質對環境光線反射狀況極為敏感,原廠建議最好能達到關燈後「伸手不見五指」的程度,因此我們將視聽室前半段靠近銀幕處的天花板及側牆,全都以不反光水性乳膠漆塗成深藍色,並在銀幕前方鋪設黑色吸音棉,關燈之後就可消弭環境的反射光線,得到最佳的影像重播表現。一般居家可能較難以如此深邃的色調裝潢, 或許就得考慮StudioTek 130 G3以外材質的製品;此外,處處考究的Stewart StudioTek 130 G3不低的價格,也無可避免成為影音玩家購入的障礙,以本站所使用123吋固定框製品為例,市面參考售價即達新台幣十七萬元。不過,以我們三個多月來的使用經驗,絕對可以毫無保留地推薦給對大畫面影像極度重視的超級視聽玩家!近期本站評鑑陸續出爐的JVC DLA-X90R旗艦投影機、Pioneer BDP-LX55旗艦藍光播放機與Oppo BDP-95及BDP-93等器材,也都是以此Stewart StudioTek 130 G3 123吋固定框銀幕為測試舞台。

Stewart早在DVD時代的製品就可對應4K2K顯示

持續關心家庭劇院市場的朋友,都會知道最近幾年是視訊規格變動極為頻繁的時期,2006年隨著Blu-ray Disc藍光光碟的正式推出,家庭影音市場大步邁入Full HD(1920×1080,即2K1K)的時代,2009年12月電影《阿凡達》的超級賣座,帶動2010年成為家庭影音的「3D元年」,沒想到才萌芽兩年的3D話題馬上又被JVC DLA-X90R 與Sony VPL-VW1000ES等兩部投影機導向「4K2K新紀元」。先前不少影音玩家才為3D投影機對銀幕增益的需求苦惱,隨著各家投影機新一代機種大幅提高3D投影畫面亮度而解脫,但馬上又要面對自家銀幕是否可對應更高解析度4K2K顯示的困擾。不過,假使您是Stewart銀幕的用戶,如此的擔心可說是完全多餘的,因為該廠表示基於美國NASA及醫學與科學研究等高階客戶的需求,Stewart早在十幾年前DVD時代的製品就可對應4K2K等級的超高密度影像顯示! 事實上,一直在投影顯像相關技術作為市場領導品牌的Stewart,在其他廠家才想到對應4K2K高解析影像顯示的此刻,眼光早就投注於更前進一步的未來。正如同先前兩座奧斯卡科學及技術成就獎的肯定,Stewart早已密切關注詹姆斯‧卡麥隆(James Cameron,《阿凡達》及《鐵達尼號》導演)與彼得‧傑克森 (Peter Jackson,《魔戒》三部曲導演)的拍攝技術突破,一百多年來電影都是每秒24格畫面,但兩位大導演已積極思索是否能以每秒48格、60格甚至72格來拍攝電影,這將有助於電影畫面的動作更流暢。當然,每秒更多拍攝幀數的電影,銀幕對於高幀頻圖像再現的一致性就更為重要,這意味著對銀幕素質的更高要求。以過去六十餘年來Stewart的持續創新與技術領先,相信應能成為影音玩家可充分信賴的銀幕品牌,也會是可長久陪伴的優質影像重現利器。

Stewart官方網站的用家安裝實例照片集,可發現各種不同風格、不同大小及裝潢的視聽空間,Stewart銀幕都可充分滿足。

附錄:Stewart持續不斷的獲獎肯定(資料來自原廠官網)
2012 HiVi Award, Best Peripheral Product - HiVi Magazine - Reflections Active 170 3D
2012 Inside Track Award - Inside Track - #1 in Performance, Reliability and Innovation
2011 40 Under 40 - Dealerscope - Joaquin Rivera
2011 Resi Awards - Residential Systems - Projection Screen of the Year, Silver 5D
2011 EXC!TE Awards - Custom Retailer - Silver 5D
2011 Young Turks of CE - Custom Retailer - Joaquin Rivera
2011 Best New Product Awards - Residential Systems - Silver 5D
2011 CEDIA Lifetime Achievement Award - Don Stewart
2011 Inside Track Award - #1 Overall Screen Company
2011 Commercial Integrator Award - StarCam System
2011 Commercial Integrator Award - Video Conferencing Screen (VCS)
2010 Excite Award - Custom Retailer - Couture Collection
2010 Best Award Finalist - CEPro - Couture Collection
2009 Product of the Year - HDI Show - Media Decor
2009 Inside Track Award - Inside Track - #1 Overall Home Video Companies
2009 TOPS Award - Electronic House Magazine - Cabaret with LED Lights
2009 Best of Awards - Home Theater Review - StarGlas
2009 Top Video Product - CE Pro - Cabaret with LED lights
2009 Top Video Product - CE Pro - AcoustiShade
2009 Best Awards - CE Pro - Director's Choice
2009 10 Best Gear Award - Home Entertainment - CineCurve
2009 Editor's Choice Award - Projector Central - StudioTek 100
2008 Inside Track Award - Inside Track - #1 Overall Home Video Companies
2008 Best Buzz Award - Insight Media - StarGlas 60
2008 Installation Products Award - SCN - All G3 screen materials
2008 EXC!TE Award - Custom Retailer Magazine - Media Décor
2008 Product of the Year - Electronic House Magazine - StarLift
2008 Gears We Love - Audio Video Revolution - StarGlas
2008 CES Innovations Honoree - CEA - StarGlas
2008 Best of Accessories - HDAV Magazine - Cabaret Screen
2007 Inside Track Award - Inside Track - #1 Overall Home Video Companies
2007 Best Video Product - Worship Facilities Expo - StarGlas
2007 Peripheral Equipment Award - HiVi Magazine - StudioTek 130
2007 CEDIA Volunteer of the Year Award - CEDIA Electronic Lifestyles - Joaquin Rivera
2007 AV Award Winner - Archi-Tech - Hearst Project
2007 EXC!TE Award - Custom Retailer Magazine - StarGlas
2007 Product of the Year - Electronic House Magazine - StarGlas
2007 Most Informative Video Demo - EHX - Best of Demo Alley - Display
2007 CES Innovations Award - CEA - FireHawk
2006 Inside Track Award - Inside Track - #1 Overall Home Video Companies
2006 Best of Projection Screen - HDAV (Hong Kong Publication) - FireHawk
2006 Best of Demo Alley - BODA - Display
2006 Best of the Best - Smarthouse - GrayHawk
2006 Product of the Year - HTSA - CineCurve
2006 CEDIA Electronic Lifestyles - CEDIA - CineCurve
2006 Most EXC!TING Product of the Year - Custom Retailer Magazine - CineCurve
2006 Best Video Display Product - Worship Facilities Expo - StarGlas
2006 Best Video Product - Worship Facilities Expo - AllRise
2006 Best Video Demonstration - EHX - Best of Demo Alley - Display
2006 Product of the Year - Electronic House Magazine - CineCurve
2006 Best Screen Design - Academy Advancing High Performance Audio & Video - StudioTek 130
2006 Best Video Products - WFX New Product Award - AllRise
2006 Product of the Year - CE Pro High Impact - CineCurve
2005 Inside Track Award - Inside Track - #1 Overall Home Video Companies
2005 EXC!TE Award for Excellence - EXC!TE Custom Retailer - CineCurve
2005 Product of the Year - Electronic House - Director's Choice
2004 Inside Track Award - Inside Track - #1 Overall Home Video Companies
2004 Best of the Best - Robb Report - FireHawk
2004 EXC!TE Award - Custom Retailer - FireHawk
2003 Inside Track Award - Inside Track - #1 Overall Home Video Companies
2003 Top 100 Products - AV Revolution - GrayHawk
2003 Innovations Award - CES - FireHawk
2002 Inside Track Award - Inside Track - #1 Overall Home Video Companies
2002 HiVi Prize - HiVi Magazine - FireHawk
2002 Product of the Year - Electronic House - FireHawk
2001 Inside Track Award - Inside Track - #1 Overall Home Video Companies
2001 Product of the Year - Electronic House - GrayHawk
2000 Inside Track Award - Inside Track - #1 Overall Home Video Companies
2000 Innovations - CES - Visionary
2000 Innovations - CES - Stealth Trapdoor
2000 Best of the Best - Robb Report - UltraMatte Best Screen
1999 Inside Track Award - Inside Track - #1 Overall Home Video Companies
1999 Best of the Best - Robb Report - UltraMatte 150 Best Screen
1998 Inside Track Award - Inside Track - #1 Overall Home Video Companies
1998 Outstanding Achievement - Space Quest Casino - Custom Glass RP Screens
1997 Excellent Visual Products Award - Ongen Publishing Co. Ltd. - Malibu Screen
1993 Innovations - CES - Optawave
1989 HiVi Prize - HiVi Magazine - Stewart UltraMatte 150
1964 Academy Award® - Academy of Motion Picture - Seamless Translucent Blue for Traveling Matte Color Cinematography
1956 Academy Award® - Academy of Motion Picture - HiTrans and ParaHiTrans Rear Projection Screens

日月音響 Since 1971
預約試聽電話:
TEL:+886-2-2771-0912
FAX:+886-2-2778-48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