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stellation Pre Amp 1.0 / Mono 1.0 以柔克剛的首選

摘錄自 audionet 普洛影音網 http://www.audionet.com.tw




Pre Amp 1.0前級的外觀還是依循他家傳統霧面金屬表面處理,還特別以浮起的線條在交接處形成一個星芒,設計簡潔,卻要花不少成本。面板上的顯示窗與二個旋鈕給人高級的感覺。Mono 1.0後級的外觀與他家更高等級者一樣,二側散熱片並沒有外露,而是用洞洞板美化,看起來細緻美觀。

很多人想觸摸美國Constellation Audio,但價格實在太貴了。現在,大家的心聲Constellation Audio聽到了,推出截至目前為止他家最便宜的前級PreAmp 1.0與後級Mono 1.0。當然,如果要更便宜,買立體的1.0就可以。單聲道每聲道輸出400瓦,立體機每聲道輸出200瓦,200不夠嗎?推大部分喇叭都夠了。如果有什麼喇叭是200瓦擴大機推不動的,您乾脆就不要用它。

為什麼Constellation Audio會推出這套Inspiration系列的擴大機呢?老實說,照顧廣大的音響迷是說好聽話,想要賣更多他家產品才是真的。以前他家產品中,無論是Reference或Performance系列售價都不是一般人可以親近的,我知道有些人聽過這二個系列的擴大機後,心裡雖然喜歡,但實在買不下手。現在,Inspiration系列雖然也不是「人人買得起」,但至少已經希望大增。也就是因為買得起的希望大增,所以鈦孚把這套前後級送到我家來,讓我好好試聽,希望能夠開出紅盤。

長年與高級高價音響為伍,早已把耳朵養壞了,機器送到,經過幾天的訊源、喇叭、線材搭配,很快就能判斷到底是否優質器材。這就好像一個人住在梨山,經常吃剛摘的樹上熟水果,你要他吃平地市場賣的水果,他咬一口就能分辨水果好壞。這套前後級我聽過幾天之後,只有更換訊號線,馬上就顯露它們的特質。雖然以前聽Constellation Audio的擴大機都不是在我家,但我也早已瞭解他家擴大機的聲音特質。在此我要說:Inspiration Pre Amp 1.0跟Mono 1.0聽起來就跟他家更昂貴的擴大機一般,讓人對音樂產生莫名的感動。

感動歸感動,我們還是要從頭說起。我第一次看到Pre Amp 1.0前級與Mono 1.0後級,是在2014年5月慕尼黑音響展時,當時看到標價心臟猛然跳了一下,怎麼前級只要9.000元美金?而單聲道後級單機售價10,000美元?揉揉眼睛再看仔細,果然是這個價錢。啊!Constellation出這招到底要逼死誰啊?這樣的價錢,連我都心動了。Pre Amp 1.0前級外觀看起來跟Performance的Argo綜合擴大機幾乎一模一樣啊,只是二側沒有孔狀散熱片而已。而Mono 1.0後級跟Performance的Centaur單聲道後級長得根本一模一樣,差別僅在於Centaur每聲道輸出500瓦,而Mono 1.0則是400瓦。同樣的機箱,輸出功率差了一點點,但是價格卻差那麼多,明眼人一看都知道這是「變相促銷」給福利啊!

Pre Amp 1.0前級的外觀延續他家頂級旗艦Reference系列Altair II高電平前級的構思,二個圓形旋鈕中間一個素雅顯示窗,不同處在於Altair II箱體有「生角」,而且是電源分離設計。四四方方的箱體顯得簡潔樸素,不過面板與頂板設計了二道延伸線條,而且接合處刻意做成星芒狀,使得樸素的機箱多了一絲設計感。我不知道那細細凸起的線條是怎麼做出來的?難道是整塊後鋁塊削薄做出那細線條嗎?如果真的這樣,箱體的製作工藝與成本可不是開玩笑的。面板上的LCD顯示窗一樣有觸控功能,那二個旋鈕一個管左右聲道平衡調整,另一個管音量調整。音量調整從-99dB到-50dB之間每階變動1dB,從-49.5dB到0dB之間每階變動0.5dB。 Pre Amp 1.0的LCD顯示窗上面有五個調整裝置,從左到右分別是房子(回到輸入選擇)、Setup、電源圖示(Standby)、Phase(除了切換相位,還有另外的許多功能)以及喇叭圖示(靜音)。從Setup跟回到原處的功能,您就知道Pre Amp 1.0可以進入內部做一些設定,有關設定詳情請用家自己閱讀說明書,在此略過。不過出廠前Pre Amp 1.0已經做了基本設定,即使不管設定也都可以正常唱歌。在顯示窗底下有五個相對應的小按鈕,正面看不到,用手往下摸就可以感覺到它們的存在,您可以不需要遙控器就能操控Pre Amp 1.0的各項功能。

後級兩側的洞洞板。

來到背面,首先您會看到怎麼機箱是有空隙的?不像一般機箱鎖得密密實實。其實那是Constellation的特殊避震設計,Pre Amp 1.0內部線路板以一種軟性柔韌物質來避震,降低箱外傳入的振動。外部傳來的振動隔離了,內部產生的振動呢?內部振動的來源往往是電源變壓器,也就是電源供應部分,Pre Amp 1.0的電源供應也是以鋁塊避震,與內部線路板隔離,兩者之間僅是電線連接而已。如此一來即使變壓器有振動,也不會傳導到線路板上。此外,為了徹底降低空氣傳來的振動,Pre Amp 1.0的箱體內部板與板之間的結合採用獨特的方式,並且注意到鎖緊時的扭力,這也是一般箱體沒有注意到的細節。

Pre Amp 1.0的背板清楚看到左右二邊輸入輸出端子分立,輸入端子有六組,XLR與RCA各三;輸出端子有二組,XLR與RCA各一。除此之外還有一個USB端子與Trigger觸發端子,那個USB端子是接電腦改變韌體,以及中控系統之用。

到底Pre Amp 1.0內部跟Reference系列Altair II、Performance系列Virgo II有多少一樣之處?根據官網資料,核心放大線路一樣,三個變壓器的電源供應一樣,雙單聲道設計也一樣,機箱也同一家工廠製造。既然核心放大線路一樣,那就表示他家著名的Line Stage Gain Module也用在Pre Amp 1.0身上,這個模組採用平衡架構,還附帶伺服線路來監看正相訊號與反相訊號是否一致。此外,內部所使用的元件也「幾乎」都跟頂級者相同。至於「一樣」的電源供應就是左聲道與右聲道放大線路各用一個R Core變壓器,另外一個EI變壓器負責操控線路供電。為了怕萬一有磁漏會影響放大線路,電源供應線路安置在箱體前方,還加了屏蔽。您看,Pre Amp 1.0不僅是左右聲道線路分離獨立,連電源供應也獨立於放大線路之外,這是內行的做法。

Pre Amp 1.0的音量控制系統採用PolysiliconResistor陣列,也就是採用高級的R2R電阻繼電器陣列做法。為了方便用家使用家庭劇院的AV環繞擴大機,Pre Amp 1.0也跟許多前級一樣,設有Home Theater Bypass輸入機制,這項機制讓AV環繞擴大機的可以「經過」Pre Amp 1.0內部,而與訊號放大以及音量控制無涉。

在此要再次強調Pre Amp 1.0的Direct Interface。這是Constellation的獨特設計,當Pre Amp 1.0與他家後級搭配使用時,可以藉由DirectInterface的作用,省掉搭配後級的一個增益級,如此一來縮短了音樂訊號路徑,減少了音樂訊號經過的元件,當然就使得因聲音更純淨,更直接。不過,少了一級增益級,您會發現音量變小了點,其實這沒關係,只要您把前級音量加大就可以了。聆聽時我特別比較了「直接」與「非直接」的差異,果然直接的音質好過非直接,我建議如果您購買的是整套西裝,一定要用Direct Interface。

Pre Amp 1.0前級的背面端子分左右二側,而且XLR與RCA端子錯開排列,讓用家方便使用粗線材;PreAmp 1.0前級的內部很清楚分前半部電源與後半部放大線路,電源採用一個EI變壓器負責面板顯示操控線路,另外二個R Core變壓器分別供應左右聲道電源。

接下來看Mono 1.0後級。這部後級的箱體跟前級一樣簡潔,頂蓋上跟前級一樣都有一條細線條組成一個星芒。面板上有一長條物,中央有一個燈號,那就是Standby開關,啟動時要壓住左端不放,幾秒鐘之後就會啟動了,關機方式也是一樣。Mono 1.0的左右二側散熱方式如他家頂級後級,真正的散熱片隱藏在內部,造型跟一般後級一樣,外部則用漂亮的「洞洞板」裝飾。那特殊的洞洞板設計不僅美觀獨特,而且讓空氣對流,可有效散熱,辨識度更高,可說是他家絕技之一。

來到背板,可以看到左右二側各有二塊鋁板封住,寫著Fuse,這應該是共用機箱設計,Mono 1.0用不上所以封起來吧?它擁有XLR與RCA輸入端各一,另外還有一個Direct端子,旁邊也有小扳手開關做對應切換。前面我已經說過,建議使用Direct輸入端,聲音表現最好。在電源插座底下也有一個Trigger端子,原廠附有連接線,來讓前、後級可以藉此做開關連動。Mono 1.0提供二套喇叭線端子,這種端子應該是Constellation自己設計的,只能使用Y叉或裸線以旋緊方式固定。

Mono 1.0後級重量只有55磅,但卻能提供每聲道400瓦8歐姆負載下的功率輸出,當負載阻抗降到4歐姆時,更能提供800瓦輸出,到底這是怎麼做到的呢?檢視更高級的Performance系列或Reference系列,外觀跟Mono 1.0一樣的Centaur每聲道輸出500瓦,重量有103磅;而Hercules II更重達220磅(每聲道輸出1,100瓦)。同樣的,Mono 1.0的線路架構跟頂級Hercules是一樣的,甚至大部分元件也相同,功率輸出級一樣使用他家BalancedBridged topology,也就是利用橋接提升輸出功率。不過這項Mono 1.0內部並非只有平衡橋接這般簡單,它還以多小單端放大模組做搭配,這些模組也組成平衡架構。這樣的獨特設計可以讓Mono 1.0同時擁有單端放大的醇美音質與橋接技術的大功率輸出好處。不過要提醒您的是,這種平衡橋接技術想要獲得最佳效果,必須使用平衡輸入,所以我建議您使用平衡線來連接前級與後級。

Mono 1.0採用AB類放大,一般AB類放大習慣使用N型晶體與P型晶體做互補推挽放大。而Mono 1.0則只採用N型晶體做推挽放大。為何只用同極性功率晶體呢?因為這樣可以獲得更一致的特性,對於平衡設計的共模排斥雜訊能力有正面幫助。

Mono 1.0內部採用一個定做的環形變壓器,安置機箱前端,而且以鋁板隔離。濾波電容採用24個10,000mfd電容。而功率晶體則安置在機箱後端,盡量與輸出端子貼近,這樣的做法除了縮短最末端音樂傳輸路徑之外,還可有效降低輸出阻抗,提升阻尼因數,加強對喇叭的控制力。

Mono 1.0內部的輸入級採用跟前級一樣的增益模組,如果您用的是他家前級,一定要選擇Direct輸入,如此可以跳過輸入級,直接進入下一級,提升聲音的純度。此外,Mono 1.0內部線路板中,只要是音樂訊號經過途徑,就是使用分砌式線路,沒有IC,這也是老派經典做法。最後,Mono 1.0的輸出端並沒有如許多其他後級一般,設有濾波網路來提升輸出穩定度。由於他家平衡橋接架構可以維持穩定輸出,所以不需要另家會限制頻寬的濾波線路,這種作法又進一步提升聲音的純度。

參考軟體:

Gil Shaham帶領Orpheus室內管絃樂團所演奏的韋瓦第「四季」是1994年出版的錄音,如果把這張錄音拿來跟1960年代的Roberto Michelucci領銜義大利音樂家合奏團版本比較,就會發現夏漢這個版本的演奏速度快很多,而且輕鬆活潑。一方面這跟音樂家的詮釋有關,另一方面也可能是差了三十年的生活背景所致。無論詮釋風格如何,夏漢這張「四季」在錄音效果或演奏上都值得您再買一張。

日月音響 Since 1971
預約試聽電話:
TEL:+886-2-2771-0912
FAX:+886-2-2778-48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