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stellation Audio Inspiration Pre Amp 1.0前級,Mono 1.0

摘錄自 audionet 普洛影音網 http://www.audionet.com.tw



很多人想觸摸美國Constellation Audio,但價格實在太貴了。現在,大家的聲音Constellation Audio聽到了,推出截至目前為止他家最便宜的前級Pre Amp 1.0與後級Mono 1.0。當然,如果要更便宜,買立體的1.0就可以。單聲道每聲道輸出400瓦,立體機每聲道輸出200瓦,200不夠嗎?推大部分喇叭都夠了。如果有什麼喇叭200瓦推不動的,您乾脆就不要用它。

為什麼Constellation Audio會推出這套Inspiration系列的擴大機呢?老實說,照顧廣大的音響迷是說好聽話,想要賣更多他家產品才是真的。以前他家產品中,無論是Reference或Performance系列售價都不是一般人可以親近的,我知道有些人聽過這二個系列的擴大機後,心裡雖然喜歡,但實在買不下手。現在,Inspiration系列雖然也不是「人人買得起」,但至少已經希望大增。也就是因為買得起的希望大增,所以鈦孚把這套前後級送到我家來,讓我好好試聽,希望能夠開出紅盤。


長年與高級高價音響為伍,早已把耳朵養壞了,機器送到,經過幾天的訊源、喇叭、線材搭配,很快就能判斷到底是否優質器材。這就好像一個人住在梨山,經常吃剛摘的樹上熟水果,你要他吃平地市場賣的水果,他咬一口就能分辨水果好壞。這套前後級我聽過幾天之後,更換訊號線,馬上就顯露它們的特質。雖然以前聽Constellation Audio的擴大機都不是在我家,但我也早已瞭解他家擴大機的聲音特質。在此我要說:Inspiration Pre Amp 1.0跟Mono 1.0聽起來就跟他家更昂貴的擴大機一般,讓人對音樂產生莫名的感動。

為何我會這樣說呢?我聽二張CD就已經可以確信這套前後級真的很棒,我認為它們內部的精髓一樣來自頂級Reference系列,只不過因為想要拓展市場,所以找個理由把價格下降而已。到底是哪二張CD讓我如此確信?一張是貝多芬「三重協奏曲」、布拉姆斯「雙重協奏曲」,由四位大咖演出,包括David Oistrakh、Rostropovich、Richter以及卡拉揚,這張CD保證大家都有。另外一張則是舒伯特弦樂四重奏「死與少女」,Britten Quartet(EMI),這張CD名氣不大,擁有的人可能不多。



音響迷每個人都有EMI這張貝多芬「三重協奏曲」,但我很懷疑有多少人聽出「名版」精髓?很多自詡為「音樂派」的人以為光是聽這首曲子的旋律就已經嚐到貝多芬作曲的精髓。老實說差遠了!如果沒有優異的音響效果,我保證那些自以為聽出作曲或演奏精髓的人,只是自己大腦想像而已。如果您有調校正確的音響系統,能夠把音樂的真正平衡性表現出來,又能把各種樂器的演奏美聲展現無遺,此時您才有可能開始嚐到貝多芬寫這首曲子的精髓之一。沒有夠好的音響系統,貝多芬寫作這首曲子時的管弦樂配器早就被扭曲得可怕,樂器與樂器之間的和音,整體管弦樂的和聲之美根本無法展現,哪裡能夠窺知貝多芬大腦中那美妙的音響效果?


舉一個簡單例子說明我的論點:如果府上高頻段反射過強,使得原本的高頻量感增加好幾倍,此時小提琴拉出的琴音高音增強好幾倍,那根本不是Oistrakh在錄音時所拉出的音量,此時小提琴跟大提琴、鋼琴之間絕對失去平衡,貝多芬本來寫出的精妙平衡完全消失不見,哪還能奢談音樂的美妙?同樣的,如果府上低頻段量感膨脹好幾倍,卡拉揚精心營造的管弦樂平衡感被破壞殆盡,您聽到的哪是卡拉揚的精妙細微掌控之下的美聲呢?那只能用衰聲形容。身為音響迷,如果您喜歡古典音樂,就會瞭解音響迷真正追求的就是音樂的真實與平衡的美妙,事實上也就是追求演奏者與指揮所演奏出來的美妙「原音」。喜歡古典音樂的音響迷所追求的境界跟只用一部All In One聽音樂的人是截然不同的。在心理上的滿足而言,用All In One音響器材聽古典音樂一樣能夠獲得100%的滿足感。不過,如果有機會讓他們聽到一套調校正確的優異音響系統所發出的古典音樂時,我相信他們會感動得掉淚。

Constellation Inspiration Pre Amp 1.0與Mono 1.0絕對是可以讓人聽到掉淚的優質器材,它們溫暖柔性又高度傳真的特質把貝多芬與布拉姆斯這二首名曲唱得讓人感動萬分。不僅是小提琴、大提琴、鋼琴演奏質感真實,音質更美,精妙的音樂詮釋與平衡性充分表現出這三位大師的深厚功力。卡拉揚指揮柏林愛樂(三重協奏曲)把這首曲子的優美感人更是發揮得淋漓盡致,那音樂的平衡和諧讓大腦的腦啡不斷分泌,聆聽古典音樂的享受真是一般人難以想像的啊!

再來說到舒伯特這首「死與少女」弦樂四重奏。我們都知道四重奏最考的就是平衡性,二把小提琴、一把中提琴、一把大提琴,作曲家運用他們的才華把這四把弦樂器的和聲寫得無比細膩感人。但是,如前所述,如果音響系統調校得不夠平衡,作曲家費盡心血寫出的音樂平衡與四重奏團精確奏出的平衡被破壞殆盡,此時您聽到的只是音樂的旋律而已,那只是空洞的旋律,內中的平衡和聲之美早就被扭曲或淘空,哪裡還能體會舒伯特這首曲子為何那麼有名?我相信很多人聽這首曲子時,百思不解到底弦樂四重奏有什麼好聽?不就是四把弦樂器拉來拉去?如果您有一套調校正確的音響系統,哪天當您開始感受到那優美的四部和聲時,我可以說:您欣賞古典音樂的竅門剛剛打開,恭喜您,趕緊把以前您認為錄音效果差勁的CD拿出來重新聽,從現在開始您才真正享受到古典音樂的美處。

這套前後級一樣把舒伯特這首「死與少女」唱得讓人感動,古典音樂四大要素節奏、旋律、和聲、音色之美在此表露無遺,舒伯特這首曲子寫得真好啊!



日月音響 Since 1971
預約試聽電話:
TEL:+886-2-2771-0912
FAX:+886-2-2778-48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