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oneer VSX-1131 環繞擴大機展現出強而有力的電影音效

摘錄自 audionet 普洛影音網 http://www.audionet.com.tw



AV玩家們對於新規格總是又期待又怕受傷害,過去三年多影像與多聲道新規格一直冒出來,我們一方面期盼新規格能帶來讓人耳目一新的影音效果、卻又擔心換機之後又跑出其他新規格、造成相容性的問題,經過了一陣混亂之後,現在總算是塵埃落定,符合多數玩家購買新款環繞擴大機的要求包括:視訊方面相容4K、HDCP 2.2、HDR與BT.2020,多聲道則要支援object based的Dolby Atmos與DTS:X環繞音效。若您因為這幾年規格變動太大遲遲不敢貿然換機,現在的時機已經成熟了,本帖要為您介紹的「VSX-1131」就是符合上述條件的新款環繞擴大機。

8種上方聲道喇叭安裝方式

VSX-1131是一部內建7聲道功率放大電路的7.2聲道環繞擴大機(超低音「.2」聲道信號輸出為並聯),玩家們若想跟上Dolby Atmos與DTS:X的趨勢,可以採取「5.1.2」或「5.2.2聲道」喇叭配置、在天花板裝兩支上方喇叭。VSX-1131在上方喇叭安裝對應方面有很大的彈性:如果您視聽空間的天花板可以自由安裝喇叭,我建議把這對上方喇叭裝在座位兩側的上方、將本機的Height Speaker選項設為「Top Middle」,倘若為了避開照明(燈具)所在的位置,Height Speaker也可以裝在天花板的前方或後方,只要將此選項設為「Top Front」或「Top Rear」即可;若您覺得在天花板裝喇叭太費工,本機可以容許將上方喇叭裝在前牆或後牆(將Height Speaker選項設為「Front High」或「Rear High」),兩支Height喇叭與左右聲道喇叭同寬、並「至少」高於左右聲道喇叭3英呎(90公分);假使您完全不想在牆面和天花板裝喇叭、還想聽到Dolby Atmos與DTS:X的三度空間音場效果,請您買一對「Dolby enabled」喇叭作為Height喇叭,本機有Dolby Speaker Front/Surr/Back三種支援Dolby enabled喇叭的設定,無論您把這對喇叭放在左右聲道、環繞喇叭或後環繞喇叭的頭頂上它都能支援,並且本機還有針對Dolby Speaker的「Reflex Optimizer」處理,使「經過天花板反射」的上方聲道聲波有理想的相位、能量、頻率響應,並且與「下方的聲道」之間有足夠的分離度,確保在使用Dolby enabled喇叭的條件下能得到良好的三度空間音效。

在本機背板上方的六組HDMI輸入之中,HDMI 1至HDMI 3都能相容HDCP 2.2,這表示本機可以接三部「正規的」4K訊源器材,其中包括Ultra HD BD播放機或錄放影機在內。

韌體升級支援DTS:X、FireConnect與Google Cast 本機是DTS:X「Ready」的機種,在不久的未來原廠就會提供升級韌體,除此之外,原廠也已經確定未來韌體升級將為本機提供兩項新功能:其中之一是「Google Cast」,您在智慧手機或平板播放音樂檔或聽網路收音機時可透過Google Cast,立即交給VSX-1131、讓音響系統發聲;另一項升級則是「FireConnect」,它是一個整合「多室」Wi-Fi音響器材與智慧攜帶裝置的平台,用家用攜帶裝置上就能點選控制在不同空間各部器材播放的訊源與音量。VSX-1131支援FireConnect,還可以把它接上的訊源(甚至包括黑膠唱盤在內)透過Wi-Fi對外分享給家中其他空間的器材,而FireConnect可以傳輸Hi-Res等級(最高取樣率192kHz)的無損二聲道或多聲道(2.1、5.1、7.1聲道皆可)數位音訊,目前已經加入FireConnect的音響品牌包括Pioneer、Onkyo、Integra、Harman Kardon與JBL在內,未來的發展狀況相當值得關注。 VSX-1131內建W-Fi與藍牙,在網路連線狀態下它能播放PC、NAS與攜帶裝置裡的音樂檔案,相容的多位元音樂檔包括MP3、WMA、WAV、AIFF、AAC、FLAC與Apple Lossless,「所有的多位元無損編碼」最高相容規格皆為192kHz/24bit,它還能播放2.8MHz與5.6MHz取樣的DSD音樂檔(包括DSF與DFF),Hi-Res Audio的支援十分完善。只要在手機安裝Pioneer免費提供的「iControl AV5」App就能點選想聽的曲目,若您想讓本機播放「手機裡的曲目」,我建議就用此App的「Push Player」功能、把音樂檔從手機Wi-Fi推送到本機播放(無壓縮)、音質會比用藍牙傳輸(有壓縮)更理想。

雖為中價機種、用料水準還很不錯

VSX-1131的數位影像電路不僅能將SD與HD視訊「上轉4K」,而且不是用一般的插補、它內建了與Pioneer旗艦藍光播放機BDP-LX88相當的「超解像處理」,如果您是4K顯示器材用家,這項處理對於提昇BD軟體的畫質精細度相當有幫助。在多聲道電路部分,本機採用Cirrus Logic「CS49844A」4核心DSP晶片作多聲道解碼、MCACC音場校正與附加處理,MCACC不僅能為七聲道喇叭作等化(9段GEQ)、還能為超低音聲道作4段等化調整(31、63、125與250Hz),「Phase Control」則能修正各聲道喇叭(包含超低音)之間的相位差、使各聲道相位趨於一致。DSP晶片輸出的數位音訊則是交給旭化成8聲道32位元DAC「AK4558」作數類轉換,DAC之後小信號電路用的主動元件是4枚JRC NJM4580(雙OPA晶片),以DAC與OPA晶片的用料來看、兩者都具備低失真與低噪音的特性。功放電路部分本機採取簡潔的電晶體功率放大電路,每聲道使用一對2SA1962/2SC5242功率晶體推挽輸出。電源電路採取數位、類比分離供電以維持聲頻電路電源的純淨程度:聲頻電路以Bando製作的銅隔離EI電壓器供電、數位與視頻電路用交換式電源板供電。

此為VSX-1131的機內俯視圖,後上方大塊的綠色電路板左半部包含HDMI輸出入界面與數位視訊處理電路,右方則包括無線網卡、數位音訊處理與多聲道DAC,中段到前方是本機的七聲道功率放大電路,電源採數位、類比電路分離供電,左方的EI變壓器供電給聲頻放大電路,數位電路則以左後角落的交換式電源板供電。

本機的多聲道解碼與音訊處理採用Cirrus Logic「CS49844A」4核心DSP晶片

數類轉換晶片使用AKM AK4558

功率放大電路每聲道使用一對2SA1962/2SC5242推挽輸出

以往Pioneer環繞擴大機聲音多半屬於中性、快速的走向,非常理性,但這部新機卻是呈現出厚實的中頻、低頻與強勁的力度,只要開到正常的音量、不需要刻意加大音壓,就能使電影音效顯得很有氣勢、更具說服力,以電影音效的表現而論,本機有越級挑戰五、六萬元等級環繞擴大機的能耐,性價比相當高。

規格

●型式:7.2聲道環繞擴大機●每聲道最大輸出功率:175瓦(6歐姆,1kHz)●每聲道額定輸出功率:160瓦(6歐姆,1kHz)●頻率響應:10Hz~100kHz(+1dB,-3dB)●訊噪比:106 dB●前方USB端子×1●耳機輸出×1●超低音信號輸出端子×2●喇叭輸出端子×9●Zone 2信號輸出×1●HDMI端子:7進2出●複合影像輸入端子×2●二聲道聲頻輸入×5●色差輸入端子×1●數位輸入端子:光纖×2、同軸×1●FM/AM天線端子×1●LAN端子1組●電源需求:AC110V,60Hz●消耗功率:580瓦●待機消耗功率:0.1瓦、5瓦(HDMI待機直通)●尺寸(寬×高×深):435×173×370mm●重量:10公斤

日月音響 Since 1971
預約試聽電話:
TEL:+886-2-2771-0912
FAX:+886-2-2778-48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