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ny 頂級 4K 超短焦投影機新發表:縮短與絕美畫質的距離

摘錄自 audionet 普洛影音網 http://www.audionet.com.tw


頂級玩家就知道,現在最頂級的家用4K投影機非Sony VPL-VW5000ES莫屬,去年代理商「新記股份有限公司」所舉辨的發表會上我們就做過詳盡報導(請點我)。然而除了VPL-VW5000ES之外,還有另一台Sony 4K頂級投影機很有魅力,就是Sony現役最高階的「超短焦」4K投影機VPL-VZ1000ES,因為它的設計很特殊,表現很優異,在CES展覽上展出之後就受到各方媒體關注,而這款特殊製品已經於6月14號在台上市了,新記公司為了這位嬌客特別舉辨了一場發表會。

VPL-VZ1000ES值得關注的地方,在於它承襲了Sony頂級投影機眾多元素,例如SXRD反射式液晶顯示板、Z-phosphor雷射光源、強大的影像處理引擎等等,讓它擁有非常高級的畫質表現,例如真實4K解析度、高達2500流明光輸出強度、長達兩萬小時的使用時效(不必像傳統投影機需要換燈泡),而且支援各種新世代影像規格,當中包含了HDR10、HLG等等。同時它也包含「真實創作」(Reality Creation)機制,處理引擎內含大量「參考樣本」,能對影像進行精細且「自然」的提升。

一般投影機要擁有上述優勢已經不容易,而VPL-VZ1000ES在承襲了眾多優勢之後,又更進一步,裝配了新開發的超短焦光學投射系統,只要26公分就可以投影120吋大畫面,所以在居家環境利用上,可以擁有更大的彈性和自由度。舉例來說,傳統投影機都需要特定的安裝位置,很多家庭沒有,所以必須採取「吊掛」的方式裝設,然而天花板上延伸一台投影機,對裝潢美感有不小破壞,所以有些人會為投影機裝設升降裝置,不僅施工複雜、價格也頗為高昂,而且吊架在移動過程中如果有振動情形,也會讓投影機偏離調整好的位置。此外,為了牽就裝設位置和投影距離,往往也會限制了銀幕的使用位置。

而VPL-VZ1000ES完全不用煩惱這些問題,它在任何地方都能裝設,Sony有一段示範影片就完美展示了它的優點,片中是一個豪華的居住環境,有很大的窗戶,可以遠眺整個城市美景,此時只要在天花板裝一只升降銀幕,將VPL-VZ1000ES投影機往窗戶前一擺,就能在這裡觀賞4K解析度的大畫面。不看影片時,銀幕收起,照樣能欣賞窗外美景,投影機的使用完全不妨礙生活機能與裝潢。就因為VPL-VZ1000ES有潛力的運用潛力,有一間叫SALAMANDER designs的公司,就特別為VPL-VZ1000ES設計了一體式機櫃,並在網站上秀出許多概念圖,每張都讓人看了心嚮往之。

除了使用便利之外,VPL-VZ1000ES對裝設人員也很友善,不需要裝設吊架之外,它的底座有三個腳座能進行高度微調,安裝人員能很快找到水平,同時它還帶「鏡頭位移」功能,雖然調整幅度不大,但已經有很大功效,裝好之後如果發現位置有一點偏移,只要使用這項功能就可以讓畫面修正到最適當位置。

種種完善設計讓VPL-VZ1000ES擁有很高的魅力,其所帶來的不僅是4K高畫質,還是更高水準的生活品質。要賣多少錢呢?官方公布建議售價681,870元。新視聽雜誌在發表會結束後,已經準備將這台VPL-VZ1000ES投影機和搭配的億立銀幕搬回社內評測,詳細的測試內容將刊載於267期新視聽雜誌,敬請期待囉。


這就是發表會現場裝設的VPL-VZ1000ES,其上方三角形位置就是它的投影鏡頭,與一般投影機很不一樣。


這是原廠的產品圖,可以看到VPL-VZ1000ES的完整外觀。VPL-VZ1000ES已經是Sony第二代的超短焦4K投影機,看前代相比,整個機體縮小了40%,使用更為容易,設計更為成熟。


從這張圖就可以看得出來,投影機與銀幕之間距離非常短,居家使用不會佔用太多空間,也不會有投影光線干擾家人眼睛的問題。


投影距離能有多短呢?只要26公分就能投影120吋的大畫面,這樣的性能,讓百吋以上的平面電視幾乎佔不到便宜。


當然,要用這種大角度投射的短焦投影機,必須搭配特殊的銀幕,現場搭配的是億立的抗外光銀幕,它能反射由下往上投射的光線,阻擋從上往下照射的外光。而且它的可視角度並不小,有160度,增益0.8,加上它是灰黑底,所以就算現場有外光,仍然能呈現影片中的暗位。


這就是Sony官方的示意圖,豪宅的大窗戶前面一樣可以作為投影的位置,當不想投影時,將銀幕升起,一樣能欣賞窗外的美麗風光,而投影機就隱身在空間中,完全不防礙視覺美感。


從另一個角度看,VPL-VZ1000ES不會佔據太多生活空間,而且造型跟一般家具非常契合。


因為VPL-VZ1000ES運用的潛力無窮,還有一間叫SALAMANDER designs的公司,特別為VPL-VZ1000ES設計了一體式機櫃。


機櫃的兩側可以放許多AV器材和軟體,不知道的人一定想不到這裡藏了一台4K高畫質投影機。


也有白色外觀的版本,跟空間搭配就更好看了。


這是SALAMANDER designs提供的示意圖,是不是很美觀呢,投影機根本就是空間的一部份。


另一張SALAMANDER designs的示意圖,顯然格局更高了,不僅房子的視野更好,採用的喇叭等級也更高,你看,這樣的超短焦投影機,是不是讓百吋以上平面電視討不到好處了。


現場播放4K「瘋狂麥斯」電影的狀況,請注意喔,這是在現場有環境燈光,而且超短焦投影的狀況,仍然能感受4K影像的銳利度和色彩,而且沒有廉價短焦投影機的變形狀況(畫面上的輕微邊角變形是因為筆者拍攝位置和相機鏡頭所致)


當呈現暗畫面時,可以感受明與暗之間的強烈對比。


VPL-VZ1000ES的腳座可以調整高低,而且還有「鏡頭位移」功能可以移動畫面位置,對裝設人員來說非常友善。


VPL-VZ1000ES支援各種新世代規格,包含HDR10和HLG高動態對比,而且為了因應部份影片在呈HDR效果時會有畫面偏暗的情形,VPL-VZ1000ES還提供了HDR Contrast功能,可以微調HDR影片的暗位表現。


現場搭配的4K UHD BD播放機,是現階段市場上最高階的機種 OPPO UDP-205。


現場採用的HDMI線是新記公司代理的KRAMER線材,這款線很厲害,它是以光纖線傳輸HDMI訊號,能夠支援18Gbps的高規格頻寬超過20米,沒有一般HDMI線走長米數品質就會下降的問題。而且它的接頭部份是「兩段式」,中間有一個轉接頭,能「小頭轉大頭」,為什麼呢?因為HDMI線本身如果是小頭,那麼工程人員在穿線拉線時會更為方便,真的是超有概念。


會中也數度介紹Sony家用投影機的陣容,你可以看到現在4K機種已經成為主流,而超短焦機種有兩款,就畫面中的第2和第3機種,第2是VPL-GTZ1,是第一代製品,而第3就是本次發表的機種VPL-VZ1000ES,性能更強,設計更成熟,而且機體縮小了40%。


會後,新記公司也強調,現階段新記是最值得信賴的Sony投影機代理商,尤其今年七月之後,所有輸入台灣的投影機都必須通過標準局的BSMI認證,而新記是台灣唯一能提供Sony投影機BSMI認證的進口商,服務也很完善,採購Sony投影機該找誰合作,答案已經出來了吧。


日月音響:http://www.sun-moon.com.tw/
日月音響 FB 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sunmoonaudio
地址:台北市松山區八德路二段366巷55弄1號 (市民大道 大安路口 微風廣場旁)
聯絡電話:+886 2 2771 0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