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雅氣質滿分 – Constellation Audio Inspiration 綜合擴大機

摘錄自 my-hiend http://my-hiend.com



美國Constellation Audio成立時間至今約十年,時間雖不長但在各地發燒圈中已經有不小名氣,高雅簡潔的外型使其辨識度相當高,無論哪個系列產品都能一眼認出。Constellation Audio在台灣由鈦孚音響代理,品牌推廣用盡心思,也逐漸在台灣打下基礎。這次送來評測的Inspiration Integrated 1.0是品牌中最容易負擔的綜合擴大機產品,看是否能如自家中高階產品一樣打動人心。

在有限空間中重生純粹聲音

Constellation Audio一直以來的目標都是重生最純粹的聲音,當然這也是許多品牌的目標,隨著許多頂級旗艦產品的發表,設計團隊開始思考如何將器材的體積縮小至一個機箱中,而且還能保有自家技術特點與味道,最重要是能將價格控制到讓更多人能夠擁有,Inspiration Integrated 1.0就是因此而生。


以旗艦等級器材為目標

Inspiration Integrated 1.0在設計時是以自家旗艦等級的Altair前級擴大機與Hercules後級擴大機為參考,用上了與他們相同的技術。Inspiration Integrated 1.0提供2組XLR與2組RCA類比輸入,當訊號進入電路當中會先通過Constellation Audio前級專利電路技術”Line Stage Gain Module”,這是一個高精度場效電晶體(FETs)與伺服監控電路,能夠確保訊號的正負波形呈現完全的鏡像,保證連續而清晰的訊號再生。

而後通過的後級擴大電路則稱為”Balanced Bridged Circuit”,首先維持了前級電路傳輸過來完美鏡像平衡的類比訊號,之後因其完美平衡所以僅須通過NPN輸出電晶體輸出訊號,而不必如其他設計須將訊號一分為二分別通過NPN與PNP電晶體,卻有可能因為電晶體匹配不佳產生訊號差異。


平衡式電源供應電路

Inspiration Integrated 1.0的體積並不大,採用AB類擴大電路,能夠提供左右聲道在8歐姆阻抗下各100瓦的推力,因此需要潔淨與足量的電力供應,內部安裝了一個大型環形變壓器,並且以雙單聲道平衡設置了整流器以及大型電容,能夠輕易地在4歐姆阻抗下將電壓及電流翻倍成為每聲道200瓦的輸出,也藉由平衡供電電路,就算在單邊聲道有大幅能量需求時也能在不干擾另一聲道下輕易達到。

Inspiration Integrated 1.0採用了切銷鋁合金箱體,厚度達到8.2mm,足以抵抗家中環境的無線電波干擾。內部的電路擁有足夠的屏蔽設計,避免來自內部電源供應部所產生的電磁波干擾。電路座落在Constellation Audio所設計的浮動結構上,電路雖位於機箱內部卻與機箱有著良好的隔離,避免任何震動傳導至電路中。

觸控與遙控方便操作

前面板包含一個432 x 230像素高亮度對比LCD觸控螢幕,可直接觸控調整Inspiration Integrated 1.0的設定或切換訊號來源。左方旋鈕則是調整左右聲道平衡度,如果空間環境導致聲音最終無法達到左右均衡時,可以由此調整左右聲道增益平衡。右方旋鈕為音量控制,採用電阻式階梯音量控制,達到精準的音量增減控制。在右下角有一個如星星的圖案,圖案中有許多孔隙,不僅是美觀,也是用作接收遙控器的紅外線訊號。


背後面板上方中央為AC電源輸入,包含一個總電源開關。左右聲道各有一組喇叭輸出端子。電源正下方有一組1/4英吋 (6.2mm)耳機輸出,一組RS 232與一組USB輸入,用來連接第三方控制系統,一組3.5mm為12V trigger可設定與其他器材連動。最下方一排則為一組XLR類比輸出,兩組XLR類比輸入,兩組RCA類比輸入。


Constellation Audio的喇叭端子相當特別,很輕易就能將喇叭線端子咬緊,但要注意一下喇叭線端子的尺寸。


將線材全部接上後就可以準備聆聽了。


使用時開啟後方總電源開關後,Inspiration Integrated 1.0會呈現待機狀態,平常聆聽完時關機後也是呈現待機狀態,畫面如下,直接觸控power位置就能開機。


開機後主畫面會顯示四個輸入源,選擇相對應的輸入源後,會顯示目前音量,每一組輸入音量都是獨立記憶。畫面中使用的輸入源是XLR-1,顯示在螢幕左上角。


進到每一組輸入源的選單中,可以調整左右平衡。


每一組輸入源可以設定與家庭劇院器材共用,透過選單可以切換bypass、最大或最小輸出增益。


螢幕亮度可以在設定中調整。


在LCD觸控螢幕下方有五個小按鍵,是用來輔助觸控螢幕的操作。


綿密有貴氣,柔順的音樂性 進入聆聽階段,首張播放Allan Taylor的,Inspiration Integrated 1.0果然是承襲了Constellation Audio的特色,聲音綿密,中高頻段通透有貴氣。在人聲上很滑順,聲線明顯,在第3首”Let The Music Flow”中的吉他彈撥上相當清晰、有鋼線味道,泛音特別強,Allan的歌聲溫柔如同訴說故事一般迷人,在第4首”Dancing On A Saturday Night”中,爵士鼓的伴奏定位清楚穩定,還將音場的深度拉出。


空間感優異氛圍好

接著播放的是Earl Wild在卡內基演奏廳演場錄音的,在Inspiration Integrated 1.0的播放下,琴聲的演奏十分流暢柔順,現場錄音的空間感相當強烈,有開闊廣大的現場感,聽到的不但是在近場的舞台與鋼琴,還包含了不同遠近觀眾所發出的聲響。鋼琴落下的感覺特別有彈性,音像並不擁腫而是精壯結實的,音樂的流暢度是特別好的,也特別耐聽。


展現流暢平實的專輯特色

Karrin Allyson是一位美國爵士樂歌手,作品曾五度獲得葛萊美獎提名最佳人聲爵士專輯,1986年大學畢業後開始了演唱生涯,1992錄製了第一張專輯並在隔年發行,演唱曲風與語言廣泛,包含Bossa Nova、藍調、森巴、各種類型的爵士樂,除了英語也演唱西班牙語、葡萄牙語、義大利語與法語歌曲。以Inspiration Integrated 1.0播放時,爵士樂最強調的氛圍感相當好,尤其是鋼琴以及大提琴演奏,搭配上Karrin多變而輕鬆的唱腔,嗅出了發燒專輯的寫實與足以反覆播放的音樂性。


音場深邃層次明確

播放蔡琴的<民歌蔡琴>,第1首耳熟能詳的”被遺忘的時光”開場漆黑的背景總是令人印象深刻,Inspiration Integrated 1.0從這開始便令人聽見了歌聲的尾韻延伸較為深長,音場整體的寬度與深度也感覺更為深邃寬闊,氛圍感特別好。在第8首”渡口”中,開頭的大鼓聲又深又沉,中音的鼓聲就近在眼前,吉他伴奏與歌聲介於兩者之間,呈現出很明確的層次,蔡琴歌聲溫柔清楚,Inspiration Integrated 1.0的聲音清晰但完全不凌厲尖銳,與順耳耐聽取得合適的平衡度,也是Constellation Audio給我印象最深的特色。


能動能靜、氣勢動態皆優

Inspiration Integrated 1.0雖然是一台綜合擴大機,但是氣勢和動態可是一點也不馬虎,播放齊奏,在大音壓下播放”Dance of the Tumblers”音樂整體的完整性與高低頻段的對比是相當不錯的,雖然少了一股狠勁,但無論是穿透力、音場規模感與大鼓落下的深沉度都是非常不錯的,而且聲音質地相當綿密,在柔美的樂器或風格上顯得特別有優勢,雖然Inspiration Integrated 1.0外表或音質上看起來都相當紳士,但是真動真格重播這類大規模樂團演奏時可也是真材實料、扎扎實實。


最好入手的氣質滿點擴大機

Constellation Audio Inspiration 1.0綜合擴大機承襲了上位機種的技術優點和聲音特色,品牌當中最具代表性的技術都集中在一個機箱當中,省下了空間也省下了銀子。當然更高階的型號有更具價值的特點,但Inspiration 1.0綜合擴大機就是有優異的性價比,是首次親近Constellation Auido最好的選擇。












Constellation Audio Inspiration 1.0綜合擴大機 規格與特色
輸入源 :
2 XLR 平衡輸入、2 RCA 單端輸入、USB 與 RS-232、3.5mm jack for 12-volt trigger
功率輸出 :
8Ω (1 kHz @ 1% THD+N) 100 W, 4Ω (1 kHz @ 1% THD+N) 200 W
類比輸出 :
Argento Clamps 喇叭端子、XLR 平衡輸出、6.2mm 耳機輸出
響應頻率 : 10 Hz to 20 kHz, +/-0.5dB; -2.7dB at 200 kHz
增益 : 31 dB
音量控制 : 0.5 dB/階, 從0 dB 至 -99.5 dB
失真率 (1 kHz @ 25W into 8Ω) : 0.035%
輸出阻抗 : 0.125Ω
阻尼因素 (8Ω load) : 64
輸入阻抗 : 20KΩ 單端輸入, 40KΩ 平衡輸入
輸出噪聲 : -84 dB A-weighted
重量 : 43 lbs / 19.5 kg
尺寸 : 43.2 x 14 x 48.3 cm (whd)

日月音響:http://www.sun-moon.com.tw/
日月音響 FB 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sunmoonaudio
地址:台北市松山區八德路二段366巷55弄1號 (市民大道 大安路口 微風廣場旁)
聯絡電話:+886 2 2771 0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