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CS Rossini Player + Master Clock – 還你音樂最真誠感受

摘錄自 my-hiend http://my-hiend.com



談到世上最頂級的音響數位訊源品牌,每個人也許都有不同的見解,但英國dCS肯定會是不少人心中的首選。從1987年創立於英國開始,dCS就在數位訊源和解碼的領域上努力,過去dCS提供電子軟硬體工程技術給予英國軍方,應用在雷達、聲納等軍事設施,也為商用衛星系統提供高精密電路設計與測試系統的設計,而通過這些技術開發和對於精準度的要求,奠定了dCS在家用音響市場上製作頂級產品的基礎。

Rossini Player+Master Clock

台灣代理商傑富音響不久前送來了dCS Rossini Player和同系列的Master Clock,這套系統在目前dCS排行老二,在其之上還有非常知名的Vivaldi系列,Vivaldi是一套四件式的訊源系統,包含轉盤、升頻器、DAC和時鐘。而Rossini Player則是將轉盤、升頻器和DAC設計在同一個機箱內,並加了一台外接時鐘Master Clock,除此之外Vivaldi可以讀取SACD,Rossini則不行直接讀取SACD,但如果是有包含CD層的混合式SACD則可以讀取CD層。


CD播放與網路串流的兩棲播放能力

Rossini Player可以讀取CD,同時也可做網路串流並且都採升頻解碼處理,仔細一點應該稱呼他為Upsampling CD/Network Player,不要以為他僅有播傳統光碟片的能力,那就僅窺見了Rossini Player的一半功能。

上方的播放機為Rossini Player,下方則是Rossini Master Clock。Player左方有顯示螢幕,包含歌曲名稱,原始格式,播放狀態與時間。中央是CD承盤進出口,右方則有七個小按鈕,包含電源開關與CD播放播放操控,最右方則是音量控制,一般都切至最大的0dB。下方的Master Clock則有Ditter 1和Ditter 2以及電源鍵。


招牌設計 – Ring DAC

dCS之所以能成為數位訊源的領先者,除了與工程背景有關係,更重要的是他們為了音響產品開發出了許多一流的設計,其中以獨家Ring DAC電路為首,Ring DAC與其他品牌採購DAC晶片後再次設計有很大不同,在取樣率的轉換上Ring DAC採取5bit/2.822MHz的特殊規格,這在其他品牌上是見不到的。2.822MHz這個每秒取樣次數與DSD相同,dCS認為在這個取樣頻率上聲音的時間間隔夠小,波型可以達到非常接近類比訊號,但是DSD採用的是1bit的位元深度,僅能記錄前後差異,紀錄範圍受到限制,於是將紀錄位置提高了32倍成為5bit,因為每提高1個bit就需要多一倍的晶片組,所以無法無限增加,5bit是他們認為較平衡的數字。DAC除了規格還包含了類比處理,Rossini的DAC電路板上還包含了電源穩壓、類比濾波、以及輸出級 (A類),由頭到尾都採用全平衡設計,要成就好聲音在電源與類比部分很多時候比起解碼規格更為重要,而且Rossini所使用的Ring DAC和旗艦Vavildi一模一樣。






超取樣設計帶來更好的聲音

dCS設計中的另一個重點是Upsampling,也是許多現代數位訊源常用的訊號處理方式。Rossini將這個升頻內建在機箱中,而Vivaldi則是獨立一個箱體。內部其實是採用Oversampling處理,與Upsampling有一點差異,原因在於數位訊號轉換成類比訊號的波型上會有所謂的鋸齒,因為數位訊號並非是完美的連續波型,取樣點之間會有落差,而這個落差會形成Quantization Noise,量化雜訊。看到”雜訊”二字就知道是需要解決的問題,所以現代的數位訊源有許多會採用超取樣(Oversampling)的方式,將原來CD訊號取樣率的44.1kHz利用數學運算以倍數提升到更高的取樣率,縮小取樣點中的落差,經過數位類比轉換後得到更接近類比波型。

再者,超取樣會將噪訊移動至較高頻段的位置 (Noise Shaping),再藉由低通濾波器將高頻噪訊濾掉,所以低通濾波器會顯得非常重要。另外原先在低頻人耳不可聞的噪訊也同樣會被推至能聽到的頻段,如何處理這部分的問題也考驗各個設計者的功力。除此之外有許多處理的細節需要解決,這也是為什麼有一些器材升頻過後不見得更好聽的原因。Rossini對於接受的數位訊號會一致性的提升至多階DXD超取樣處理,DXD的規格為24bit/352.8kHz,大約為4倍的DSD檔案,Rossini會提升512倍的DXD至32bit/705.6kHz,最終再以DXD或轉換為DSD經過DAC解碼。Rossini的超取樣處理主要針對PCM音樂檔案,如果是以傳輸方式給予DSD的檔案則不會進行超取樣處理,而是直接播放。


數位與訊號處理能力隨時進化

除了Ring DAC以外,dCS的數位處理平台(Digital Processing Platform)和訊號處理(Signal Processing)都非常重視。dCS對於數位處理平台採用了非常彈性運用的FPGA和ICs,可以自由編程處理平台,幾乎可以在硬體中編輯任何邏輯與訊號處理,因此當想加入新功能時,只需要透過軟體升級的方式就可以更新,有網路時僅需要線上更新。這個平台是dCS的核心,因為特殊的訊號處理以及與Ring DAC的並行,才得以實現高水準的聲音。在任何的DAC中都需要濾波或更多的處理使得重建的波型貼近原始,因此許多DAC電路都會受到晶片或濾波器的影響,最終的聲音都會因此產生不同,而dCS特殊的訊號處理則是透過FPGA,將此變數由FPGA控制,而FPGA又是能夠自由編程的,所以不會有其他品牌DAC不可變的聲音影響。






保持精確的時脈輸出

在Rossini Player中已經擁有高精度的時鐘,dCS是非常注重時鐘系統的廠家,從歷代的產品當中都會推出獨立的時鐘器材便可見一般。他們認為精準的時鐘比控制時基誤差(jitter)更為關鍵,時基誤差的來源為電訊號的傳遞時間不同,訊號延遲致使類比數位轉換器以及數位類比轉換器發生採樣、還原誤差,在實時(real-time)的音樂重播狀態下會產生嚴重的影響。另一個便是時鐘發出的時脈訊號不夠精準,會使得就算傳輸上沒有干擾產生誤差,也會因為時脈訊號一開始便失準產生失真,因此良好的時鐘系統是非常重要的。






dCS不但使用精準度高的晶體震盪器(crystal oscillators),而且非常小心地保護,外在的震動或是溫度的變化都會影響到晶體振盪器,產生誤差,對於時脈來源必須多加保護,並且讓時脈訊號傳輸到目的地的時候,精準度就如同剛生成一樣,在使用上從電源供應、訊號處理過程都會與主時鐘一致,達到最高的精準度。


獨立Master Clock具備兩組晶體震盪器

除了Player內部的時鐘系統外,高階用家更可以選擇獨立的Master Clock,內部採用兩組晶體震盪器與最新的multi-stage PLL(Phase-Locked- Loop),多級相位鎖定迴路,達到了世界第一流的水準,能夠生成精準時脈訊號,並且控制來自訊號輸入端的時基誤差。所有獨立時鐘選用的晶體震盪器都經過多重測試,在長期使用下能維持穩定效能。Rossini內部採用微控制系統,確保在溫度變化時校正維持平滑精準的訊號,提供的結果甚至比原子鐘更加穩定。

Rossini Master Clock共有三組輸出,並為工業標準的75歐姆同軸BNC連接,能夠與其他品牌的器材同時使用,在與Rossini Player共同使用時,會自動鎖定音樂檔案取樣率,無論是44.1kHz或48kHz與其倍數的檔案取樣率,都不必用家自行切換。


豐富的輸出與輸入

上層為Rossini Player,類比輸出位於左方,提供一組平衡XLR與一組非平衡RCA輸出,輸出電壓可調整2V或6V。 數位輸入有兩組AES輸入 (單組最高PCM 24bit/192kHs,DSD64,同時使用兩組可加倍)。 三組SPDIF,RCA (最高PCM 24bit/192kHs,DSD64),BNC (最高PCM 24bit/192kHs,DSD64) 與TOSLINK (最高PCM 24bit/96kHs)。 USB A Type與USB B Type各一組 (最高PCM 24bit/384kHs,DSD128),可接電腦或是隨身碟。 以及兩個網路接口,一個連接區域網路,另一個可將網路訊號再傳輸給其他器材。


網路串流與APP加持全功能

加上網路的Rossini更為全面,首先可以使用dCS的新APP軟體控制一切,將自己的iPad連上同個網路,開啟APP後便可以與Rossini連接,在APP當中可以調整Rossini許多設定,更可以用來播放網路串流,連接NAS或線上串流服務商,隨選隨播音樂。

加上獨立時鐘能提供更加穩定且精準的聲音,照片中採用的是TARA Labs的75歐姆BNC訊號線。


簡單明瞭的操作軟體

打開APP以後,第一頁將可以看見目前已連上線的設備,目前我們僅連接dCS Rossini Player,如果還有其他dCS產品也會顯示出來。在進入播放模式之前,可以看到下方有工具與設定的選項,先看看有什麼可以切換。


在Configuration選項中,可以看到器材資訊、設定、播放控制、配置、測試與線上服務等,我就挑比較重要的介紹。


器材設定上可以看到時鐘模式,輸出電壓有四種,主要是2V和6V,這邊可因應後端的擴大機做調整,如果擴大機素質和輸出能力較高,建議選擇2V,如果推力有限可到這邊更改為6V。Buffer可以開關,聲音會不同。升頻選項有DXD和DSD兩種,DXD是維持PCM格式不轉為DSD。


Playback Controls最重要的是濾波的切換,可以看到PCM有六種濾波切換,DSD則有四種。另外還有聲道輸出的左右平衡調整以及聲音正反向的切換功能。


進入播放畫面後,上方是訊源的選擇,包含了已建立的播放列表,進入UPnP的網路串流播放,USB隨身碟,CD播放,其他數位輸入和電腦USB傳輸。下方的Favourites則不限制編輯項目,可將常用的操作選項或直接將歌單編輯在此處。最下方則是播放狀態。


進入UPnP後會看到連接的NAS或其他支援UPnP的存取裝置。


進入MY-HIEND NAS後,看到的專輯封面。顯示方式可以區塊式的顯示封面大圖,也能以條列式的方式顯示專輯名稱資訊。


也能切換成條列式的顯示。


歌單部分可以自行新增編輯,包含歌單名稱與內容增減。


可進Digital Input選擇其他數位輸入來源。播放時可以直接用APP切換其他來源播放。其他如USB隨身碟或電腦USB傳輸都是類似的方式,dCS這套APP雖然看起來不是很活潑,但是在功能齊全的狀態下,沒有將頁面搞得過於複雜,非常清晰,容易記憶,由此幾乎可以控制Rossini所有會用到的功能,使得使用上非常快速且方便,不再需要複雜又看不懂的說明書,使用上也相當流暢,沒有遇到什麼問題。


如果用家已經有Roon或者打算使用Roon的話更好,現在dCS具有網路串流的器材也支援Roon。


聆聽dCS Rossini前相當令人期待,畢竟他是當今最好的訊源品牌之一,我在數次家訪或是展覽會場上偶爾會聽到由dCS擔任訊源的系統,雖然都搭著不同的後端,但卻從未感到衰聲的狀況,總是能聽到解析佳,自然平順,均衡的音樂,當然印象本來就已經很好。這次搭配熟悉的後端器材,更可以清楚感受到Rossini帶來的改變。


流暢自然的動聽

首先播放今年香港影音博覽的發燒精選輯


比例勻稱寬鬆自然

接著播放Jennifer Warnes的,第一首”Rock You Jently”開場的鼓聲富有彈性,速度不疾不徐,最好的還是與Jennifer的歌聲比例上相配得非常融洽,無論大音量或小音量,都能夠感受到整體一致而線性的增減,這點比起其他播放經驗要好的特別顯著。整體的聲音還是特別寬鬆自然,細節充分恰當,dCS Rossini在播放時只要找到合適空間的音量,永遠都不會令我感到音樂比例扭曲或者過度清晰,音像的大小很勻稱,不會有過於龐大的感覺,甚至是較為細緻的,但是卻是有肉的,有厚度而完全不擁腫,精細而厚實。


乾淨快速,音樂性特佳

播放2015香港音響展紀念專輯<2015 原音精選>,其中播放第四首”Brahms: Hungarian Dance No.1 in G Minor”,這是有高低動態與大小音量對比的演奏,表現得均衡而勻稱,演奏散落在喇叭前後左右,音場夠寬夠深,而且顯得自然,小提琴表現亮眼,聲音乾淨速度快,大提琴溫潤穩重。第十一首Pink Martini樂團表演的”Amado Mio”,中文為”我親愛的”。由女歌手China Forbes主唱,重播的聲音相當乾淨透亮,而China將其本身的女人味也充分表現在歌聲上,無論是音色或是演唱時的轉折,都勾引著聆聽者的心思。樂團的演奏也是非常棒的,在表現寬鬆自然的系統上聆聽這樣有爵士又有拉丁美洲火辣風情的歌曲,實在是令人感到心情愉悅。


網路傳輸聲音依然優異

接著我利用網路傳輸播放NAS內的DSD檔案音樂,在我們的NAS當中約有6000首DSD歌曲,用Rossini在快速瀏覽歌曲時是很流暢沒有停頓的,過去我使用過其他器材,有部分在瀏覽此頁時會讀取得非常慢,甚至偶爾會當掉,原因是什麼我不太清楚,但就使用者而言,這的確是體驗上時的困擾,製造商不能期待使用者自行解決。而使用Rossini和其APP在相同情形下完全流暢,非常地好,而使用APP的搜索功能時,也不必完全按照歌名順序,例如只要鍵入Su,所有歌曲名稱或歌手名稱上有Su的都會全部顯示出來,就像使用Google一樣,但這功能也不是所有APP都具備的,同樣稱為搜索功能,但能夠使用的寬容度是差異很大的。

播放王若琳的早期專輯、Susan Wong的以及Diana Krall的數張專輯後發現Rossini在網路傳輸上的音樂品質依然優秀,保持著頻段均衡與自然解析的表現,在寬鬆度和聲音密度上雖然稍微不如CD播放,但依舊是非常高水準的表現。好聽的聲音最難寫,對於Rossini Player和Master Clock就是這樣,尤其沒有特殊味道,乾淨真實難以形容,大家還是安安靜靜地自行坐下試聽,感受才是最真。


重播出的音樂可成為參考水準

這次試用Rossini Player與Rossini Master Clock令我對重新檢視了一次訊源的關鍵地位,大家都說dCS的解析力很好,的確是如此,但我認為他的自然寬鬆更重要,清晰的音樂如果不自然絕對不會好聽。這套系統在均衡性上同樣非常理想,音樂不會著重在任何一個頻段,沒有任何頻段特別好,因為他們都一樣好,比例上非常勻稱,就算播放我記憶中較為吵雜的音樂,也因為這套系統的修飾,展現出了截然不同的聲音。透過Rossini Player與Rossini Master Clock,可以感受到音樂最原始的美好,讓人心平靜氣地聆聽一整個夜晚,不需要花費心思琢磨軟體優劣,還給聽音樂時最真誠的感受。














dCS Rossini Player Upsampling CD / Network Player CD / 網路串流播放機


。Key Features
.Latest generation dCS Digital Processing Platform brings state-of-the-art signal processing and flexibility.
.dCS Ring DAC fitted, as used in the flagship dCS Vivaldi digital playback system.
.Digital inputs support UPnP, asynchronous USB and Apple Airplay sources, plus AES, Dual AES and S/PDIF digital audio streams.
.Streaming services supported include TIDAL, Spotify Connect and Deezer.
.Integral, high quality CD transport for silver disc playback.
.Multi-stage DXD oversampling design with optional DSD upsampling; user-selectable DSP and DSD filters.
.Auto clocking system improves ease of use and minimises jitter.
.Multi-stage power regulation and twin mains transformers isolate analogue, digital and clock circuitry.
.Firmware-upgradeable for future functionality and performance upgrades.
。Technical Specifications
.Type:Upsampling CD/Network Player.
.Colour:Silver or Black.
.Dimensions:444mm/17.5” x 435mm/17.2” x 151mm/6.0”. Allow extra depth for cable connectors.
.Weight:17.4kg/38.3lbs.
.Converter Type:dCS proprietary Ring DACTM topology.
。Digital Inputs:
.Network interface on an RJ45 connector–Acts as a UPnPTM renderer in Asynchronous mode, streaming digital music from a NAS or local computer over a standard Ethernet network, decoding all major lossless formats including FLAC, WAV & AIFF at up to 24 bit 384kS/s native sample rate, plus DSD/64 & DSD/128 in DFF/DSF format.
.Other supported formats include WMA, ALAC, MP3, AAC & OGG. Some formats are limited to lower sample rates.
.Accepts data streamed from an iPod, iPhone or iPad via Apple AirPlay, 44.1 or 48kS/s only.
.Network Loop Out connector on a second RJ45 connector.
.USB 2.0 interface on a B-type connector operating in Asynchronous mode, will accept up to 24 bit PCM at up to 384kS/s plus DSD/64 & DSD/128 in DoP format. Operates in Class 1 or 2 mode.
.USB-on-the-go interface on type A connector operating in Asynchronous mode, streams digital music from a flash drive at up to 24 bit 384kS/s plus DSD/64 or DSD/128.
.2x AES/EBU on 3-pin female XLR connectors. Each will accept PCM at up to 24 bit 192kS/s or DSD/64 in DoP format. Used as a Dual AES pair, it will accept PCM at up to 384kS/s, DSD/64 & DSD/128 in DoP format or dCS-encrypted DSD.
.2x SPDIF on 1x RCA Phono and 1x BNC connectors.
.Each will accept PCM at up to 24 bit 192kS/s or DSD/64 in DoP format. 1x SPDIF optical on a Toslink connector will accept PCM at up to 24 bit 96kS/s.
.Mechanism:Stream Unlimited JPL-2800 SilverStrike with aluminium tray.
。Analogue Outputs:
.Output levels: 2V or 6V rms for full-scale input, set in the menu.
.Balanced outputs: 1 stereo pair on 2x 3-pin XLR male connectors (pin 2 = hot, pin 3 = cold).
.These outputs are electronically balanced and floating.
.Output impedance is 3Ω, maximum load is 600Ω (10k-100kΩ is recommended).
.Unbalanced outputs: 1 stereo pair on 2x RCA phono connectors. Output impedance is 52Ω, maximum load is 600Ω (10k-100kΩ is recommended).
。Worldclock Inputs:
.2x Word Clock Inputs on 2x BNC connectors, accept standard word clock at 44.1, 48, 88.2, 96, 176.4 or 192kHz. The data rate can be the same as the clock rate or an exact multiple of the clock rate. Sensitive to TTL levels. Word Clock Output on 1x BNC connector. In Master mode, a TTL-compatible word clock appears on this output.
.Residual Noise16-bit data:Better than -96dB0, 20Hz-20kHz unweighted. 24-bit data: Better than -113dB0, 20Hz-20kHz unweighted. (6V output setting).
.L R Crosstalk:Better than -115dB0, 20Hz-20kHz.
.Spurious Responses:Better than -105dB0, 20Hz-20kHz.
。Filters:
.PCM mode:up to 6 filters give different trade-offs between the Nyquist image rejection and the phase response.
.DSD mode:4 filters progressively reduce out-of-audio band noise level.
.Upsampling Rates:DXD as standard or optional DSD upsampling.
.Software Updates:Loaded directly CD-R or via PCM digital inputs or PC via USB input. Download and update functionality available via Rossini App.
.Local Control:dCS Rossini App for Unit Configuration and Music Playback. RS232 interface (controlled by a 3rd party automation system). IR remote control – dCS premium remote control available as an optional extra.
.Power Supply:Factory set to either 100, 115/120, 220 or 230/240V AC, 50-60Hz.
.Power Consumption:26 Watts typical / 35 Watts maximum.
.Operating Systems:Windows Vista / 7 / 8.1 / 10, Mac OSX 10.10. dCS USB driver is required for Windows in Audio Class 2 Mode.

Rossini Master Clock 主時鐘
。Key Features
.Designed for maximum flexibility as output configuration can be optimised in systems with a wide variety of digital audio sources.
.Dual crystal oscillators with microcontroller-enhanced temperature correction.
.New dual frequency output and auto- clocking mode used in the Vivaldi and Rossini range improves ease of use and minimises jitter, particularly with computer audio sources.
.Multi-stage regulation ensures sensitive clock and PLL circuitry is unaffected by digital interference.
.Aerospace-grade machined aluminium chassis fitted with tuned acoustic damping panels reduces magnetic effects and vibration.
。Technical Specifications
.Type:Class 1 Master Clock.
.Clock Frequencies:44.1kHz or 48kHz.ColourSilver or Black.
.Dimensions:444mm/17.5” x 435mm/17.2” x 64mm/2.6”. Allow extra depth for cable connectors.
.Weight:8.3kg/18.3lbs.
.Clock Accuracy:Better than +/-1ppm when shipped, over an ambient temperature range of 10°C to 30°C. Typically +/-0.1ppm when shipped and stabilised.
.Worldclock Inputs:3 independently buffered outputs on 75Ω BNC connectors. Output 1: fixed at 44.1kHz Output 2: fixed at 48kHz Output 3: 44.1kHz, RS232 controllable.
.Startup Time:Typically 1 minute to rated accuracy.
.Local Control:RS232 (limited to Power and Clock 3 output frequency).
.Power Supply:Factory set to either 100, 115/120, 220 or 230/240V AC, 50-60Hz.
.Power Consumption:3 Watts typical / 4 Watts maximum.

日月音響:http://www.sun-moon.com.tw/
日月音響 FB 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sunmoonaudio
地址:台北市松山區八德路二段366巷55弄1號 (市民大道 大安路口 微風廣場旁)
聯絡電話:+886 2 2771 0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