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own Princess限時登場

摘錄自 u-audio http://feature.u-audio.com.tw


荷蘭Siltech 35歲了!當然,他們為音響迷準備了特別的「限時紀念產品」:Crown Princess訊號線,用上Siltech最重要的兩大技術:單結晶銀與金銀合金。光是聽到這兩大冶金技術一起放進Crown Princess訊號線裡面,您可能會猜這又是「天價」的Siltech線材,但假如告訴您一米一對訊號線售價3,500歐元,甚至比Signature系列還要便宜,您會不會心動?

限時2018年販售

為了Siltech 35週年所推出的「限時紀念線材」Crown Pricess,主事者Gabi Rijnveld親自飛來台灣,與專業音響媒體見面。Gabi說從1983年創立,這35年來Siltech專注於高階音響線材冶金技術與結構設計,其間有過無數技術突破的里程碑,像是1997年推出G3金銀合金,2001年推進到G5,到2005年Classic MK II、2011 Explorer單結晶銅系列、2015最高階Triple Crown,一直到2018年紀念線材Crown Princess,Siltech從來沒有停止技術創新的腳步。

談到Siltech 35週年,Gabi表示經過這麼多年投入研發,到2015年Triple Crown發表之後,幾乎已經把音響線材的技術推到最顛峰,連Siltech自己都很難超越自己,所以35週年之時還要超越自我,推出革命性的技術,連他們自己都覺得是不可能的任務。所以,比較合理的思考,應該是想辦法把Siltech高階線材的技術下放,用比較便宜的售價,推出更多人負擔得起的線材,這是他們設計Crown Princess的初衷。

更多人負擔得起的價格?慢著,Gabi才剛剛說,Crown Princess裡面混用了單結晶銀(mono-crystal silver)與金銀合金(Silver-Gold Alloy),這可是Siltech最重要的兩大冶金技術,合為一爐治之的Crown Princess還設定在「更多人負擔得起」的價位,這倒要請教一下,這價格究竟是多少?答案是3,500歐元(一米一對),定價數字怎麼來?因為35週年!

雙重頂級冶金技術上身

目前Crown Princess第一批生產已經完成,預計二月底可以正式從荷蘭工廠出貨。Gabi表示,Crwon Princess納入Siltech所有關鍵技術,單結晶銀用在最高階的Triple Crown,金銀合金則是Royal Signature系列的主要導體,屏蔽絕緣依然使用Kapton與Peek薄膜,全部都是Siltech關鍵技術下放到Crown Princess身上。或許您聽到3,500歐元一對訊號線的價格,感覺還是滿貴的,但是如果比較使用金銀合金的Royal Signature系列裡面的Queen與Empress訊號線,身價至少比Crown Princess貴三倍,更不用講使用單結晶銀的Triple Crown可能要價貴將近10倍,您就知道3,500歐元的定價,Siltech開得絕對有誠意。

Gabi回顧了Siltech的研發歷史,她說從1983年TIL(The Inevitable Link)公司成立,就專注在導體開發,尤其是特殊的冶金技術,到了1991年現任CEO Edwin Rijnveld加入,他們開始研究金銀合金導體。Gabi表示,金銀合金的製作並不是「比例」問題,而是冶金技術的突破,銀作為音響線材導體,傳導速率比銅更好,可是大家都注意到,純銀導體雖然音樂細節很多,可是有時候會帶有尖銳刺激感,那是因為銀導體結晶之間的縫隙,造成訊號流動不順暢所致,所以Siltech率先投入研發,用金填補銀結晶的縫隙,這樣就能讓訊號順暢地流動,不受金屬結晶縫隙的影響。

問題來了,因為金銀合金並不是按照特殊比例去混合,而是利用金來填補銀的結晶縫隙,製作過程必須將銀導體適度加熱,然後在表面混入黃金,這項技術就很困難,要把銀加熱到多少的溫度,讓結晶膨脹,縫隙打開,然後混入適當的黃金,才能利用金屬分子的特性,順利融入縫隙當中,再用一定速率降溫,製作出結晶表面平滑的金銀合金,就成了Siltech的獨門技術。這項技術在1997年進化到第三代,2001年推進到第五代,現在最新一代金銀合金是第七代技術了!

目前金銀合金使用在次旗艦系列Royal Signature,而Siltech依然想把技術向上推進。雖然金銀合金已經成功地用黃金填補銀結晶的縫隙,但是假如是單結晶銀,那麼根本不需要黃金去填補縫隙,單結晶銀在有限長度的線材當中,幾乎沒有結晶斷點,是完美的音響線材導體。所以,在最高階的Triple Crown,Siltech使用了全新開發的單結晶銀。

Gabi透露,單結晶銀已經是「完美」的導體,所以基本上不需要任何熟化(Burn-in),直接用就是最佳狀態。不過Gabi也說,假如Burn-in一段時間會有更好的情況,那是因為端子接點有部分還不是單結晶銀,在Triple Crown系列當中,有些線材他們甚至連端子都自己設計,使用單結晶銀,這樣就能從頭到尾都是單結晶銀導體了。

高階技術下放、價格更親民

介紹了Triple Crown與Royal Signature系列所使用的單結晶銀與金銀合金之後,Gabi把話題拉回35週年紀念的Crwon Princess,這條訊號線使用了單結晶銀導體,而屏蔽則使用金銀合金,等於把Siltech最重要的冶金技術,全部使用在一條線上面,但是他們希望更多人可以接觸到Siltech產品,所以即便Crown Princess的技術等級非常高,Siltech卻訂出了3,500歐元的零售價。Gabi說Crown Princess在CES登場,而準備出貨的消息才剛發表,已經獲得相當多的訂單,這讓他們相信把高階技術下放,走負擔得起的價位,是正確的市場策略。

接著Gabi拿出Crwon Princess的包裝盒,她說根據產品的等級,Siltech有不同的包裝,入門的Explorer系列採用藍色紙盒,Royal Signature是暗紅色皮革紙盒,Triple Crown則是金橘色皮革紙盒,但是35週年的Crown Princess他們有不同的想法:把包裝盒做成像一本厚重的書本,從側面翻開,裡面裝著Crown Princess線材,再加上Edwin親自撰寫的Siltech簡史。

因為Crown Princess混用了單結晶銀與金銀合金,Gabi透露他們開始注意到Hybrid混合式設計的好處,也就是把單結晶銀與金銀合金一起使用,但是這當中還有許多技術難題要克服,譬如結構、焊接、比例......等等,目前很難說進行到什麼階段。Gabi說:「大家知道Edwin的個性,沒有做到盡善盡美,他不會隨便公開最終產品,就算上市時間延後他也不管。」


中價位生力軍

好吧,這代表Crown Princess訊號線不會是「單一產品」,混用單結晶銀與金銀合金的新一代Siltech線材,已經在研發當中,而且好消息是,假如Crown Princess的價位訂在Classic Anniversary與Royal Signature之間,那麼新一代的Hybrid設計線材,應該價位帶也位居中間,而不是比Royal Signature或Triple Crown等級,等於Siltech中價位即將多出生力軍。

講到這裡,Gabi說Crown Princess訊號線第一批已經完工,但是大書本盒裝還要等兩個星期,所以預計二月底可以出出貨,我猜高雄音響展可以看到Crown Princess的身影。那麼鈦孚的參考售價是多少呢?答案是175,000元,咦?怎麼算的?貴了不少?原來鈦孚訂的Crown Princess版本是1.5米長,而配合35週年紀念線材的訂價策略,Gabi說每增加0.5米加價1,350歐元,所以鈦孚的台幣定價,其實是用歐元匯率乘以36,這可真是幾乎完全貼近歐洲產地價格了!


日月音響:http://www.sun-moon.com.tw/
日月音響 FB 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sunmoonaudio
地址:台北市松山區八德路二段366巷55弄1號 (市民大道 大安路口 微風廣場旁)
聯絡電話:+886 2 2771 0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