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話裡的美麗邂逅-在日月聽Constellation Revelation系列

摘錄自 u-audio http://review.u-audio.com.tw


這次聽的是Constellation Audio最新推出的前後級。

在2017年的CES會場上,Constellation Audio推出了新系列Revelation。作為Hi End音響的領導品牌,Constellation Audio的每個動作都引人注目。這次,它們所推出的Revelation系列,在等級上介乎Performance系列與Inspiration系列之間,是Constellation Audio的三當家。該系列僅有4款產品,包括前級Pictor、唱頭放大器Andromeda、後級Taurus。其中,後級Taurus又分單聲道後級Taurus Mono和立體聲後級Taurus Stereo。

我所聽的,就是Pictor搭配Taurus Stereo。

以星座為名

除了「入門級」的Inspiration系列,Constellation Audio的每一款器材,都有一個取材自星座的名字,美麗且浪漫。例如它們旗艦系列的後級就以武仙座Hercules為名,這也是希臘神話裡的力大無窮的勇士海克力士,單是名字,就說出了這後級有多厲害。Performance系列的後級取名Centaur,這是半人馬座,這個在希臘神話裡出現的半人半馬的生物,具有兩種形象,一種是以勇力、剽悍、善戰著稱,一種形象則以手持里拉琴(Lyre)的Chiron那充滿智慧和藝術氣息所代表。我想,Constellation Audio以此為後級之名,恐怕兼取了雙重意義。

這次試聽的Taurus大家也熟,這是金牛座。金牛座列於黃道12宮當中,4月下旬到5月中旬出生的,就是金牛座,這是大家熟悉它的理由。相傳,金牛座是宙斯所化身的白身金角的牛,為要引誘一位人間公主歐羅芭(Europa)的注意,後來果然誘拐成功,把歐羅芭帶往克里特島。失身於宙斯的歐羅芭無顏回家,因此被安置在大陸上,此後便以她的名字稱呼此一大陸,這就是歐洲(Europe)之名的由來。金牛座是北半球冬季天空顯著的星座,只要您知道怎麼找獵戶座,往東北方延伸,就會找到以畢宿五為中心的金牛座。

那Pictor呢?我不熟,料想也沒什麼人熟,查了一下,這是「繪架座」。一看到這個譯名,我便恍然大悟,這個字是拉丁語中的畫家,是Equuleus Pictoris(畫架)的縮寫,英文的Picture這個字我們都認識,正是源於此。不過,我們不熟這個星座,實在無可厚非,因為這是南半球天空的星座,咱們在北半球是見不著的。不過,為什麼同樣在北半球的Constellation Audio會取這個名字呢?

講了這大半天,都還沒講到正題?不,我可不這麼認為,Constellation Audio為產品命名總有它的理由。每個名字都有一種氣質,既然以此為名,那件器材本身具有某種性格,順著這理路去推,就更容易摸著器材的本色。或許這樣的說法還是不能說服你。好吧,那就寫點你想看的。

外觀簡約中可見巧思,奢華卻低調

Revelation系列的外觀怎麼看都覺得跟Inspiration系列很像,幾乎一樣。雖然沒有Performance系列的機箱那樣做工複雜,有著讓人一看就覺得良率不會太高、製作成本卻很高的金屬加工,Revelation系列的機箱仍是很有設計感。Pictor機箱雖然少了高階機的菱角設計以及表面顆粒狀紋路鐫刻,但拉出兩道星芒狀立體刻痕,呼應了品牌的「星座」印象,還是頗富巧思。後級Taurus的機箱兩側以兩層鋁板,搭建出具有層次的孔洞,退後一點看去,隨著角度不同,呈現出一個十字星芒的閃爍影像,很是獨特。Revelation系列雖然造型比高階機更簡單些,但是其中的加工與設計仍是一流。

從供電到放大,一路全平衡

前級Pictor處於Performance的Virgo和Inspiration的Preamp 1.0之間,由下出發,向上看齊。Constellation Audio的執行長Murali Murugasu一心要在Revelation系列上成就的目標,就是以更可親的價格,獲得更接近Performance系列表現的產品。向上看齊第一步,就是電源分離。Pictor另有一個電源供應器,將電源分開,就避免了電源供應器來自變壓器的電磁與震動的兩大干擾因素。Pictor前級線路從頭到尾都採用雙單聲道設計,左右聲道完全分離,就連電源也一樣。電源供應器裡左右聲道各使用一顆R-Core變壓器,分別供電。前級的控制線路則交給另一顆EI變壓器負責,落實數位類比供電徹底分流。而且,原廠還提供了升級選項,用家可以選購DC直流電濾波模組,在蓄電量和濾波性能上都再提升,峰值動態表現會更傑出。

Pictor同樣採取Constellation Audio經常使用的高電平級增益模組(Line Stage Gain Module)。這是源自於旗艦前級Altair的線路,採全平衡設計,以分離鏡像線路對正負半波進行放大。為了能夠確保細節不會減損,他們開發了一個伺服線路,能以持續監控正負半波的波形狀態,再使用超低噪訊的場效應晶體(FETs),確保輸出的純淨度。

嚴正看待震動問題

為了確保訊號傳輸過程不受到震動干擾,Pictor的線路板固定在一塊厚重的金屬板上,並且再以軟質的阻尼墊作避震,這樣就能讓線路板以「漂浮」的型態,隔絕外界震動干擾。機箱也下了十足的功夫,由厚實的鋁合金板材構成的厚重機箱,不僅可以隔離電磁波的干擾,單是Pictor前級,就重達20公斤,比很多市面上的後級還重,藉由高質量來對抗震動干擾。Constellation Audio認為震動處理很重要,任何震動都會在訊號傳輸過程裡形成污染,結果便是減損了音樂的細節。

放大線路兼取單端的純與平衡的靜

後級Taurus Stereo的基本設計概念與Pictor相通,主要也是雙單聲道設計。左右聲道各走各的,供電也是分離。兩只大型環形變壓器,加上高額的電容配置,足以應付播放音樂時任何的電流需要。放大線路更是關鍵。Taurus Stereo採用平衡橋接的設計,以每聲道一對125W的單端架構放大線路所構成。這個放大線路設計也有特別之處。一般平衡式的擴大機,是以NPN晶體負責正半波,PNP晶體負責負半波,這樣的不同,可能會造成一些細節損失。Taurus Stereo每聲道的兩組單端放大模組上,使用的都是NPN晶體,因為放大晶體一致,因此正負半波也會更為一致。這樣一來,一面可收單端放大線路的純淨質感,又藉由平衡線路達到及低噪訊的理想,另一面,藉此能輸出每聲道250W的功率,若負載阻抗降至4歐姆,輸出功率可倍增至500W。

原廠更表示,Taurus Stereo的輸出非常穩定,即便以全功率輸出,依舊工作穩定。原廠表示,Taurus Stereo裡面沒有使用常見的Zobel Network線路。Zobel Network是一種RC濾波器,可以降低單體的峰值阻抗,這樣擴大機對喇叭的控制力會比較好。可是,加上這個線路,可能會對聲音造成一些壓抑,Constellation Audio大概就是為了這個緣故,拿掉了它,不過,這也表示擴大機的性能必須更為優異。Constellation Audio在擴大機上設計了一組Constellation Link,以「Direct」標示之。如果用家同時使用Constellation Audio的前後級擴大機,那麼請使用這一組輸出入端子連接(XLR),這樣,訊號輸入後級時,會跳過後級的輸入級,音質會更加純淨。

Estelon YB伺候星座二爺

試聽的地點在日月音響,這間1971年就創立的老字號,位於東區,卻鬧中取靜,離微風廣場只有一個街廓,50公尺外就是市民大道,卻有種隱身都市叢林之感。因應不同的器材以及不同的客戶需求,他們規劃了好幾個試聽的區域,二樓那個最大的空間,放著Dynaudio的旗艦喇叭Consequence UE,這喇叭不給個夠大的空間施展怎麼成呢?主要門市旁還規劃了試聽室,有給Hi End兩聲道使用的,也有規劃給多聲道劇院的。我在那間兩聲道的試聽室裡,目測約8、9坪的空間,側牆與天花板都有做聲學處理,有相當的吸音效果,可以避免聲音趨於硬調。

一看到日月音響所搭配的喇叭,我心中不禁大喜,那是Estelon YB。我一直覺得它是Estelon最漂亮的喇叭,在我心裡的排名,世界上最漂亮的五對喇叭,一定有它。而且它雖然沒有用到Model X系列的陶瓷單體和鑽石高音,但是它用了一只1吋鈹高音,加上一只5.25吋的紙盆中音,低音位於下方內側,是8吋的鋁合金振膜低音。箱體以新配方的複合材料製成,阻尼特性好,也特別沈重。看起來個頭不大的Estelon YB,單支喇叭重達40公斤。先前幾次與YB打照面,要嘛是靜態展示,要嘛是在音響展的不到4坪的小房間裡,根本沒有機會可以好好聽它。對我,YB的聲音表現一直是個謎。真是天助我也,朱經理安排了YB來搭配Constellation Pictor和Taurus Stereo,我終於能好好聽聽它的表現了。

既顯棉柔勁,亦見威武儀

因為是外出試聽,工作時間有限,不像送來編輯部的器材,我可以慢慢親近。第一刀下去,就不能留情。我放的是Reference Recording出的林姆斯基高沙可夫的「天方夜譚」,由烏拉圭籍的José Serebrier指揮倫敦愛樂管弦樂團。樂曲開頭的伸縮號圓圓厚厚,帶著一點沙啞的音質,帶著低音部整齊地吹出蘇丹王的主題,當小提琴奏出婉約的語調,那是雪赫拉莎德的主題。這一來一往的對比,就讓我有了好印象了。要讓路易斯阿姆斯壯唱出艾拉費茲潔羅的歌聲,那是不可能的;反之,陳淑樺可以唱李宗盛寫的歌,但要她唱出李宗盛的聲音,也是不可能的。但是,音響辦的到,既能唱出粗野兇暴,還能唱出溫柔可人,而且,這表現還要好。如果偏頗了哪一方,就表示那套系統不平衡,那就有問題了。

聽那管弦樂的厚度,那真是音浪按摩,一層一層翻騰洶湧的低音弦樂,是冷竣無情的大海,辛巴達啟程了,故事都在音樂裡。時而與巨浪搏鬥,險象環生,時而又見風和日麗,海風輕拂,水鳥遨翔,魚躍水面。RR錄音果然了得,音場透明,層次分明,音樂各聲部交互糾纏下塑造出的炫麗音塊,那是作曲家的才華,是演奏者的功力,也是器材的本事。Pictor和Taurus Stereo驅動著Estelon YB,呈現出一種溫暖和煦如春陽般的聲音,音樂帶著一點柔韌感,綿綿軟軟,充滿在前場的空間,定音鼓一敲,那充滿力道的鼓聲又怎地這麼結實。特別是第四樂章,樂團以突然而起的高潮來揭開「巴格達節慶」的序幕。我要聽的就是這個,古典音樂裡的突起樂段,對於音響考驗甚鉅,系統越好,瞬間反應越快,在突起時能不軟腳,也不失真。這廂Taurus Stereo一點沒有漏氣,應付突如其來的強奏,還有那節慶裡炒熱氣氛的打擊樂,一點不含糊。那定音鼓敲的結實又猛烈,著時嚇人,RR特別擅長這樣的錄音,似乎稍微強調的定音鼓,讓樂曲清以來更使人熱血沸騰。

能力拔山河,又能輕言軟語

「這個系統真是好聽。」我心裡想著,嘴裡沒說。音質有種黃金曼特寧咖啡的醇厚口感,尾韻綿長,入喉之後,齒頰間殘餘的湯液還能散發一種清甜與香氣,從淺焙到中淺焙,大概203度到205度的烘焙溫度,都能嚐到這種滋味。豎琴的撥奏,能見到粒粒如珍珠的音符從指尖釋出,圓潤的音粒,泛著一點溫暖的光澤。小提琴悠悠唱說,拉到高把位也不尖不硬、不利不刺,顯出萬般的柔美,好似絳珠仙草化身的黛玉嬌喘吐息。木管吹奏時又顯圓融潤澤,立體而活生。能力拔山河,又能輕言軟語,Taurus Stereo不簡單。還記得兩年前我聽過一回Inspiration系列的Preamp 1.0搭配Stereo 1.0,當時給了一個評語「收放自如、均衡美好」。這回聽Revelation系列,我覺得還是值得這個評語,而且,這次感覺在細膩處又更精進了。

換上法國作曲家Albéric Magnard的「正義的禮讚」,這首樂曲的錄音同樣動態驚人。樂曲開頭的強奏,就讓我嚇了一大跳,因為我忘了把音量調小了。RR錄音的電平比較低,往往需要開大聲幾格,剛剛,我把Pictor的音量開到-20dB來聽天方夜譚,換了片子卻忘記調音量。不過,剛剛被嚇得兇,沒仔細聽。再放一回,我按下遙控器的返回鍵,讓YB再「轟」一次。這首曲子一開始就以樂團齊奏方式強力地開場,隨後有長達2分鐘的主題宣示,整個樂團都在賣力跑。在「過大」的音量下(對這個空間來講,這音量確實過大了點),我不感覺Taurus Stereo有什麼疲態窘樣,突如其來的強奏,依然維持很好的音質,在這樣的猛力催逼下,樂團能量洶湧,還能維持音場的透明。開頭的強奏,伴隨著連續敲擊的定音鼓,這裡的定音鼓沒有RR那樣誇張,比較接近音樂廳裡聽到的,從舞台後方穿過樂團而來。只聽得樂團交纏而上的旋律,彼此映照融合出瑰麗的色彩,單以這曲來說,Magnard的管弦樂技法甚至勝於華格納。藉由Pictor和Taurus Stereo驅動YB,我得聽見這些美麗。

有多厲害?鋼琴見真章

換聽拉赫曼尼諾夫的第三號鋼琴協奏曲,由普雷特聶夫彈奏,羅斯托波維奇指揮俄羅斯國家管弦樂團的版本。鋼琴的顆粒圓潤晶瑩,實可以大珠小珠落玉盤來形容。彈到高音時,琴音一收,還帶有光澤的尾韻,飄逸而從容,把箇中濃烈的浪漫情懷表露無遺。我在筆記本上寫下「泛音」和「尾韻」,然後化了一個向上的箭頭,我要記得這系統如何傑出地表現了飄然而上的泛音。但是鋼琴又豈止有高音,彈到低音的時候,那個重量和瞬間而起的動態,在在顯出Taurus Stereo能量充沛,力道隨傳隨到。舞台縱深的畫面還原地很自然,聲部的座落明確,又不會刻意造作。弦樂聲部湧來時,那厚實綿密的聲音,會叫人酥麻。低音弦樂襯底的重量十足,音樂的幅度也就被拉開了。

鋼琴沒聽過癮。我再換上阿格麗西彈奏的蕭士塔高維契第一號鋼琴協奏曲。這是現場錄音,鋼琴女王彈奏時格外投入,力量對比更大,更顯凌厲和犀利。事實上,這首曲子蕭士塔高維契是寫給鋼琴、弦樂團和小號的協奏曲,但是因為後來他又出版一首鋼琴協奏曲,直接命名為「第二號」,因此後人習慣將之稱為第一號鋼琴協奏曲。但要注意的是,這曲子的編制很奇特,就是弦樂團加上一把小號和一架鋼琴。這曲子因為編制小,有的鋼琴家會以比較靈巧的手法來演奏,好突顯出樂曲的機智。但阿格麗西在這份現場演奏裡,充滿熱情,幾乎忘我。這曲子比上一張還要考驗音響系統,無論是速度還是動態。我在很多系統上都聽過這曲子,這次經驗絕對是名列前茅。我以稍大聲一些的-21dB音量聆聽,試圖催出Taurus Stereo和YB的實力。

朱經理這時來「探班」,他也同樣驚豔這個聲音,「95dB喔。」他不作聲地拿手機測了一下當時的音壓,他坐在牆邊的椅子上,是離軸位置,這個數值會比我的位置還要小一些。而我的聆聽位置距離喇叭超過3米,與一般量測喇叭音壓的1公尺不同。Taurus Stereo上面沒有功率指針,我無從得知當下的輸出功率;我可以確定的是,它對YB的控制是從容不迫,沒有勉強。無論是樂團和鋼琴爭鋒,或者是小號活力十足的吹奏,抑或是呈現現場的騷動感,以及表現像弦樂團以琴弓背面敲擊琴弦的聲響,都表現得讓人滿意。這一路聽下來,都是大編制曲目,但是這個系統關關難過關關過。我回頭跟朱經理說:「沒想到這小小的YB這麼能唱,能量感這麼好,而且音質也沒話講。」其實我想說的是,真要謝謝日月幫Constellation Revelation搭了Estelon XB,讓我了了一樁從2016年就掛心到今年的心事。

音質純淨,音色純正

這個系統當然也不是只能聽大編制,聽起小編制音樂一樣好聽。聽慕特與普列文的「Tango Song and Dance」,這是普列文寫給慕特的曲子,當時兩人正新婚,曲子裡充滿款款深情。第一樂章一開始,就聽得小提琴的形體清楚明確,擦弦質感真切,絲絲縷縷,充滿著勾魂魅力。慕特以搖曳的身段演奏著,像是歌唱,又像是輕舞。第二樂章開頭小提琴的輕語,一面聽得琴弓交會之際留下的擦弦聲,還能聽見慕特隨著演奏和韻律的呼吸,這是音樂和演奏者最私密的結連。或許得利於Pictor的線路設計,我在這張CD上聽見了純淨的音質,純正的音色,這個系統,既能傳真,還能傳神。

什麼音樂都不怕

至於人聲表現亦是不俗,我選了兩張反差極大的唱片,一是爵士女伶,一是金屬男聲。聽Diana Krall向Nat King Cole致敬的「All for You」專輯,我聽到了豐富的發聲細節,諸如子音的咬字,歌唱時聲腔的共鳴,Diana Krall那稍微低沈、略帶沙啞、饒富韻味的歌聲。電吉他的彈奏,帶著圓融感,尾音的抖動;貝斯的撥奏,時而可聞的弦振感;鋼琴帶著幾許黏滯的質地,這首歌曲充滿了藍調的興味。前面連聽幾首大曲子,這回轉聽緩和輕柔的小編制音樂,卻見得這些小處也盡收耳底,我先前對Constellation的評語沒錯—「收放自如,均衡美好」。至於另一張男聲,我挑了Metallica的同名專輯「Metallica」。我要說,這才見識了YB看似溫柔如水的外貌,其實骨子裡卻是剽悍的嗆紅小辣椒。單是聽Lars Ulrich的鼓聲,就過癮極了。這裡聽到的鼓聲結實而且快速,腳踩大鼓一下去,沈重有勁。Lars的鼓就是這個味。至於James Hetfield的歌聲,那個壓抑狂野的粗啞嗓音,不時轉入近乎吶喊、呼嘯的激烈腔調,再配上狂爆的電吉他,過癮,這就是Metallica。這時的音量多少呢?-21dB。快掀屋頂了。

這是神話裡的美麗邂逅

Revelation這個字的意思是「揭露」、「揭示」、「把事物呈現出來」。聖經的最後一卷書「啟示錄」,英文就是Revelation。要把聖經啟示錄扯上音響,有點太過牽強,我推測Constellation Audio以Revelation為系列名,是取前者之意。藉由Pictor和Taurus Stereo,我聽見了很多音樂裡美好,領受了很多音樂裡的感動。

在這個「繪架(座)」上,你能看到一幅描述「金牛」與歐羅芭的美麗邂逅。

器材規格

Constellation Audio Pictor
型式:前級擴大機
輸入:XLR x3;RCA x3;USB(控制介面)
輸出:XLR x2;RCA x2
THD+N: <0.001%, 20 Hz - 20 kHz @ 2V out,<0.1%, 20 Hz - 20 kHz @ 10V out
頻率響應:10 Hz~100 kHz ±0.5 dB
訊噪比:>105dB (A-weighted)
輸入阻抗:平衡20 KΩ,非平衡10 KΩ
輸出阻抗:< 50Ω
音量控制:0dB至-90 dBFS每段0.5dB
重量:前級20.4 KG;電源供應器10KG
尺寸:前級432 x 133 x 381 mm(WxHxD);電源供應器432 x 70 x 368 mm(WxHxD)

Taurus Stereo
型式:立體聲後級擴大機
輸出功率:250W(8Ω);500W(4Ω)
頻率響應:10 Hz to 100 kHz, +1/-0.5 dB
輸入端子:XLRx4(2個是提供給Constellation Link);RCAx2
增益:30dB
總諧波失真:<0.05%(1KHz@額定功率)
輸入阻抗:200KΩ(平衡);100KΩ(非平衡)
輸出阻抗:0.05Ω
尺寸:297 x 476 x 603 mm(WxHxD)
重量:54.4KG

日月音響:http://www.sun-moon.com.tw/
日月音響 FB 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sunmoonaudio
地址:台北市松山區八德路二段366巷55弄1號 (市民大道 大安路口 微風廣場旁)
聯絡電話:+886 2 2771 0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