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克信 日月音響一樓新裝璜擺位

全文輯錄自 蔡克信 FB 文章出處連結


蔡克信 日月音響一樓新裝璜擺位

很多年前日月音響的二樓都是放旗艦喇叭,但是極低頻總是缺如,我認為是他們為家庭劇院的嵌壁喇叭,在長邊整面牆有大空腔吃掉極低,果然在打掉空腔後,不論是Burmester bc 150,350或T+A,Siltech旗艦喇叭在擺位正確後都輕鬆呈現極低,可以展示任何錄音。

一樓狀況一樣,同樣有嵌壁喇叭空腔,這次朱老闆終於下定決心拆壁,將來大傢伙不用吊車拆窗放二樓。在工程完成後我們前往,聽過十八掌後,我說安啦,成功印證工程沒有白作!




這次陳列的是Dynaudio新一代的旗幟 Confidence 60,搭配的是Constellation Virgolll前級,Centaur MONO後級2部,Audio Research CD-6 CD唱機。

由侯文智老師主調:「音場高度偏低稍左,音像形體到低頻時散開,右側音像尤甚。修正如下:
1.增強音像形體並修正左偏,將右喇叭往內1.5 cm。
2. 左右喇叭往後兩次共4 cm增加低頻。
3.修正左偏,將左喇叭再後移1 cm。並可增加左側低頻。
4.整體音場置中高度正確,整體低頻仍可再增,將左右喇叭再後移2 cm,再拉開1 cm順平些許低頻淤積,喇叭擺位完成。」
















完成後,以幾張非常考驗整體,特別極低能否呈現的CD聆聽。包括「Voyages」,是管風琴家Latry 在巴黎愛樂廳彈奏的古典改編曲,聽第五首《李斯特/聖佛蘭西斯在水上行走》,低於30接近20Hz的極低音量也清楚可聞。「Heat of the moment」第五首同名曲,打擊樂、電貝斯、鼓棰落點,高鈸脆響,栩栩如生。「Mutter與炫技家」第9,10曲,是普列文寫給她的難得一見的九重奏(Nonet),低音提琴居音場正中,兩側各一個弦樂四重奏,喇叭調精準,低音提琴居中自高至低形體清晰可辨,九重奏時兩側四重奏也對答明晰。「now and then」是史上最傳奇樂團披頭四合唱團最後一首作品“Now And Then”塵封45年終於問世的單曲,另特別加收1962年披頭四合唱團首支單曲“Love Me Do”2022年全新混音版本,這也是首次以高科技混音技術將“Love Me Do”「解構再錄製」為真實Stereo立體聲版本。1980年John Lennon遇刺身亡,1994年,小野洋子提供了三首1970 年代後期John Lennon在家中彈唱的demo卡帶給在世三位團員,作為The Beatles「新歌」的基礎。其中兩首加上三人新搭配 Anthology 系列專輯發行,大獲成功。另一首"Now and Then "原始錄音品質不佳,三人難以克服技術問題,不得不放棄。直到今年,Paul McCartney利用新技術處理"Now and Then "原始錄音,提取出John Lennon乾淨無雜訊的人聲音軌,81歲的McCartney補完副歌,和83歲的Ringo Starr各自錄製了和聲、貝斯、鼓,以及McCartney向 Harrison(2001逝世)致敬的滑弦獨奏,加上1995年52歲的George Harrison錄的吉他,加上The Beatles製作人George Martin子Giles 編曲的弦樂,並織入Because (1969)和Eleanor Rigby (1966)的和聲音軌,成為一首融匯近60年歲月,四位成員都參與的「新歌」。("now and then "資料取自馬世芳),《now and then 》新版刻劃表達強烈,完全脫離喇叭呈現。另外聽一段「Oklahoma」音樂劇,表現樂團在舞台下人聲在舞台上的場景,也是示範擺位必須注意音場高度的理由之一!

這是合理空間無形處理成功的案例,包括喇叭後牆堅實的大理石壁面,天花礦纎板,與居家無異。最後朱老闆以Andris Nelsons指揮Boston交響樂團演奏的「蕭斯塔柯維契第八號交響曲第三樂章」總驗收,不論頻寬、動態、解析、定位、瞬應、情報、能量都無懈可擊,這新旗艦已非之前的稍嫌細瘦,活生有力,清晰中見溫暖。(侯文智攝影)











日月音響:http://www.sun-moon.com.tw/
日月音響 FB 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sunmoonaudio
地址:台北市松山區八德路二段366巷55弄1號 (市民大道 大安路口 微風廣場旁)
聯絡電話:+886 2 2771 0912
本公司週休二日 ( 星期六、星期日 休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