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全釋放線音源的音樂魔力-日月音響試聽 T+A Solitaire S 540

全文輯錄自 u-audio 文‧郭漢丞 圖‧蔡承融 文章出處連結


不久前日月音響邀約,說在二樓的大聆聽室架起全套德國 T+A 音響系統,擺出旗艦喇叭 Solitaire S 540,搭配頂級 HV 系列,聲音表現非常優異,於是欣然赴約。

一張 CD 就迷上了

日月二樓的聆聽空間經過多年整治,聲音表現已經相當成熟,我在這裡聽過不少器材,整層樓打通的開放空間,很適合大系統自在吞吐,而我這次來聽 Solitaire S 540,才放第一張 CD,聽皮耶絲、杜梅與王健合作的「莫札特鋼琴三重奏」,就覺得 Solitaire S 540 與全套 T+A HV 系列的搭配,遠遠超出我的期待,那種如臨錄音現場的真實與親暱感,太厲害了。

奇怪,總編以前沒聽過 T+A 旗艦組合嗎?有,但都是聽機器,沒有搭配 T+A 自家頂高階喇叭,難道 T+A 器材最好與自家喇叭搭配在一起嗎?這可能是答案之一,但並不是我的標準答案,Solitaire S 540 之所以如此令人驚艷,重點在於「線音源」發聲,所以聽感與「點音源」不同,加上 HV 系列器材穩當的驅動能量,讓 Solitaire S 540 營造出寬闊、龐大又真實的宏偉音場,同時兼顧纖毫畢現的音樂細節。


市場少有的「線音源」喇叭

「線音源」是 Solitaire S 540 的設計重點,2023 年圓山音響展時,創辦人 Siegfried Amft 與接班擔任 COO 的兒子 Conradin Amft 聯袂訪台,並藉此機會舉辦與台灣經銷商的見面會,介紹 T+A 的產品特色,我擔任翻譯,Siegfried 特別講解了 T+A 選擇線音源的理由,因為這是他心目中最佳的喇叭設計理論,而 T+A 經過多年努力,讓 Solitaire S 540 達到巔峰。

在與經銷商的見面會當中,Siegfried 讓兒子 Conradin 先上場,介紹 T+A 新推出的耳機,等介紹喇叭的時候,Siegfried 才上場,他說喇叭設計的根本就是聲學物理,以高音單體來說,理論上最好的高音是靜電高音與離子高音,可是這兩種高音單體都需要插電,使用起來相對不方便,我記得以前 T+A 有一段時間採用靜電高音,符合 Siegfried 的講法。


獨家開發靜磁高音單體

新推出的 Solitaire S 540,使用T+A 自家設計的靜磁高音(Magnetostatic Treble Driver),型號是 Mag 850,長度達 85 公分,振膜超大,代表高音能量相當充沛,可以應付各種大動態的挑戰,而單體背後的用上 64 組磁力引擎,垂直排列。

這是相當特殊的技術突破,靜磁高音單體的工作狀態,相當接近靜電高音,但是卻沒有靜電高音的缺點,第一、它不需要插電;第二、振膜不會怕潮濕或灰塵。


七顆中音構成線音源

在 Mag 850 旁邊,垂直排列七顆中音單體,振膜是橢圓形,中央有凹槽,這是 T+A 自家開發的 Star Stabilizer,可以抑制盆分裂,使用七顆單體排列,日中音與高音的長度相當,構成「線音源」發聲。

重點來了!「線音源」的發聲原理,讓聲音像圓柱體一般,向四面八方擴散,可以重現龐大又恢宏的音場,而且與點音源比較,線音源聲波擴散的衰減很低,假如您有很大的聆聽空間,Solitaire S 540 可以輕鬆塞滿一室渾厚飽滿的音樂能量。

既然線音源這麼好,為什麼做的人不多?貴啊!您看,Solitaire S 540 使用的 Mag 850,光是磁力引擎就用上 64 組,中音單體一口氣裝 7 顆,光是零件就比點音源多了好幾倍,雖然買音響真的不是在買零件,可是 Solitaire S 540 光是用料就比人多好幾倍,您說,這生意算盤怎麼打得划算?

四顆低音彼此抵銷振動

從正面看過去,只看得到 Solitaire S 540 的線音源高音與中音單體陣列,低音擺在喇叭兩側,總共用上 4 顆低音單體,兩兩相對,進行活塞運動時可以相互抵銷振動,降低音染,這種設計有不少喇叭採用,並非 T+A 獨創,但確實是相當有效,符合聲學物理的設計。

為了 Solitaire S 540,日月音響搬出全套 T+A HV 系列器材,前端是 PDT 3000 HV SACD/CD 轉盤,連接 SDV 3100 HV 串流 DAC 前級,後級搬出兩部 A3000 HV,每一部後級獨立搭配 PS 3000 HV 電源供應,太豪華了。

請注意,其實一部 A3000 HV,就能驅動一對 Solitaire S 540,可是 A3000 HV 如果切換為單聲道模式,8 歐姆負載會從 300 瓦提升為 380 瓦, 4 歐姆負載則從 500 瓦提升到 650 瓦,所以日月音響刻意安排一對 A3000 HV,就是要讓 Solitaire S 540 擁有更好的驅動餘裕度。





直接 PK B&W

該來好好享受 Solitaire S 540 與全套 T+A HV 系列的聲音了!日月的同仁跟我說,Solitaire S 540 的聲音表現也讓他們為之驚艷,日月朱經理還強調,以 Solitaire S 540 開出 189 萬的定價,可以直接把 B&W 新的 800D 比下去,而 800D 現在要賣 165 萬,可是聲音表現與 Solitaire S 540 完全不在同一個等級,日月相當有信心,Solitaire S 540 的聲音性能好太多了!

好吧,這是日月朱經理講的話,我可不敢這麼說,哪天可要挨打,但就算不講誰比誰好,Solitaire S 540 搭配全套 T+A HV 系列,著實攀上了全新的高度,我在聽的時候可是膽顫心驚,自家用的 Wilson Audio Alexia 2,能討到便宜嗎?我想說,Solitaire S 540 的聲音魅力,來自線音源設計,那種輕鬆、開闊、自然、龐大的音場與音像呈現,展現了生動活潑的音樂之美。








鋼琴三重奏既真實又美

其實,我從皮耶絲、杜梅與王健合作的「莫札特鋼琴三重奏」開始聽,就嚇了一跳,Solitaire S 540 呈現出寬闊自然的鋼琴三重奏場景,鋼琴凝聚在音場中央,小提琴依偎著鋼琴,大提琴在中央靠右,Solitaire S 540 飄散出自然又輕鬆的音場定位,而且音色既真實又美,馬上讓人聽得入迷。

莫札特的 K. 502 鋼琴三重奏,是輕鬆又愉悅的旋律,大提琴的長音拉奏,鋼琴愉悅地在上面舞動著,小提琴適時地裝飾,主角還是鋼琴,可是大提琴與小提琴的陪襯,讓鋼琴的旋律更顯輕盈愉快,皮耶絲的鋼琴音色,晶瑩剔透,最令我驚訝的是,第一樂章的錄音當中,有演奏家椅子移動的細微聲響,這麼細膩的細節,並不是每一套音響系統聽得見的,顯示 HV 系列的前端,可以挖掘所有錄音細節,並透過 Solitaire S 540 呈現出來。


連椅子的聲響都聽得見

其實,能不能聽到椅子移動的聲響,並不是聽音樂最重要的事,更重要的是音樂的流動感、清晰感,但多了椅子移動的細節,可以讓聆聽者感覺更接近錄音現場,感受音樂家演奏的神情。我猜錄音室後製時,應該有聽到這個「非音樂」細節,但是沒有消掉,也是要讓愛樂者聽見如臨現場的感受。

其實,光是聽莫札特的鋼琴三重奏,我對 Solitaire S 540 就已經相當滿意了,反覆第一樂章的主題,用不同的音量聽 Solitaire S 540,線音源的魅力更加清楚,大聲聽的時候,像是拉近距離聽鋼琴三重奏,而小聲聽的時候,聲音不會畏畏縮縮,鋼琴、小提琴與大提琴的形體,依舊清晰地浮現在喇叭中央,只是規模縮小,但不會潰縮無形,小聲聽,輕鬆又愉快,大聲聽,彷彿音樂家就在眼前彈奏,重現清楚的音場真實感,而鋼琴、小提琴與大提琴旋律的流動感,呈現音樂家賣力演奏的神情,不知不覺聽得入神了。


多軌錄音的效果清晰呈現

換上「Dave's True Story」,這是錄音室炮製的多軌錄音,錄音方法與自然發聲樂器不同,在 Solitaire S 540 與全套 HV 系列組合當中,可以聽見諸多錄音室加入的效果,聽「Marisa」,開場的電吉他雖然是Clean Tone,可是音箱還有 Reverb 效果,音色飽滿,主唱 Kelly Flint 開嗓,可以聽見清楚的回音效果,等電貝斯加入,飽滿浮凸的顆粒感,撐起音樂的底部,彈跳的力道可以猜想加入了壓縮效果,Solitaire S 540 唱得輕鬆自在,可是各種錄音效果全盤清晰呈現。

再來一張發燒的 SACD,聽德國老虎魚,聽 David Roth「Meet you Where You Are」SACD,開場疊了兩把鋼弦吉他,錄音刻意讓吉他聲響左右分立,拉出層次感,David Roth 的嗓音真摯濃郁,感覺像是貼著麥克風唱歌,我知道,這些音像、音場與層次,都是錄音室營造出來的效果,可是 Solitaire S 540 呈現「彷彿在眼前」的姿態,真是至高的聆聽享受。


探戈小提琴熱情又有絲綢般的光澤

回到自然樂器的錄音,聽加拿大 Viveza 的「Tango Tango」,「Jalouise」熱情的探戈音樂,從小提琴拔尖的音符開場,鋼琴隨後鋪上厚實的和弦,小提琴精彩的獨奏,與大提琴、手風琴相互輝映。

我想說,Solitaire S 540 唱出探戈的熱情與激昂,但是維持著音樂自然鮮活的模樣,新的靜磁高音果然厲害,可以揮灑出小提琴熱力四射的音符,卻一點也不緊繃,散發絲綢般的高頻光澤,滑順又順耳。


清楚分辨音樂家的詮釋差異

Solitaire S 540 與全套 HV 的組合,不僅聽感滑順悅耳,分辨版本的能力也很強,聽這套系統時,朱經理也在旁邊,我說選一張「比較不厲害」的「蕭邦第二號鋼琴協奏曲」給他聽,讓巴倫波因上場,他很晚才錄這首曲子,可是我聽了卻有點失望,聽第二樂章慢板,弦樂群很美,等鋼琴進來以後,獨奏般的協奏曲,鋼琴卻像是打太極一般地走著,感受不到巴倫波因想要訴說的蕭邦情懷,只是行雲流水地把音符彈出來,但是用 Solitaire S 540 來聽,錄音的真實感依然很好。

聽過第一主題,我跟朱經理說,換片了,讓魯賓斯坦登場,老類比錄音的底噪比較大,但是不影響弦樂群的柔美,等魯賓斯坦的鋼琴浮現,朱經理就知道我在說什麼了,一樣的音符,在魯賓斯坦手上,就像是在說話一般,娓娓道來難以言喻的情懷,如果按照音樂史流傳的故事,這是蕭邦單戀女同學的思念,化作浪漫的音符,魯賓斯坦的鋼琴,當然沒有說話,可是藏在音符裡面的情感,卻是那麼深情。


推薦您聽齊瑪曼的版本

朱經理跟我說,怎麼兩個版本會差這麼多?我說,那是 T+A 全套系統厲害,一聽就知道音樂家詮釋音樂的內涵,來,再一張很棒的版本,我沒帶 CD,從 Roon 裡面找,聽齊瑪曼指揮波蘭節慶管弦樂團的版本,這大概是我聽過最慢的蕭邦第二號鋼琴協奏曲慢板,可是這個漫,有多難?對鋼琴來說,非常非常難!

為什麼非常緩慢的速度,對鋼琴的挑戰很高?鋼琴只要琴鍵落下,聲音就開始消逝,要維持非常慢的慢板,鋼琴的音符之間怎麼黏起來,怎麼勾勒出緩慢又悠長的圓滑旋律線條,很難啊!而且齊瑪曼自己彈奏鋼琴,同時要指揮樂團,竟然能用這麼慢的速度,拉出鋼琴圓滑的線條,每一顆音符都是精心鋪陳,而 Solitaire S 540 充分展現錄音現場的音樂情緒,鋼琴拉高八度,珠圓玉潤的音符,一顆顆串成蕭邦的思念之情,這個版本,真是浪漫到極致的蕭邦。


聽完齊瑪曼,朱經理問我,怎麼有辦法一邊彈鋼琴,一邊指揮?我說,指揮不一定要用手,眼神交流也可以,而我用 Solitaire S 540 與 HV 全套,享受齊瑪曼的蕭邦,感受的倒不是而兒女情懷,而是更為濃烈的情感,與魯賓斯坦不同,當然更勝巴倫波因,可是三個錄音版本的差異,在 Solitaire S 540 與 HV 系列,有著清楚的表情變化,讓聆聽者聽見音樂家的詮釋差異。

其實,光是「聽見音樂家的詮釋差異」,Solitaire S 540 與 HV 系列,就已經值得其身價了,而線音源龐大又真實的音場呈現,明顯與點音源不同,我跟朱經理說,這套系統可以找更多人來聽,很容易中毒的,因為線音源的寬鬆龐大,一聽就知道與點音源不同,光是這個差異,就很容易吸引挑惕的耳朵。

聽「謎之變奏曲」真過癮

咦?好像沒有拿出大考片?有的,去日月聽過後幾天,朱經理約了朋友齊聚二樓,想秀一下 Solitaire S 540 與全套 HV 組合的肌肉,我放了艾爾加「謎之變奏曲」,聽第九變奏「Nimrod」,聽巴畢羅里指揮愛樂管弦樂團的版本。

許多人聽艾爾加,總說不能錯過巴畢羅里,因為當年艾爾加大提琴協奏曲首演時,巴畢羅里就在樂團裡面拉奏大提琴聲部,而艾爾加晚年身體不好時,經常找巴畢羅里代打當指揮,所以聽艾爾加,總是不能錯過巴畢羅里。

「Nimrod」是一段漸強的音樂,開場時的慢板,速度慢到簡直像在聽「馬勒第五號交響曲」的慢板樂章,幾乎抓不到速度,我用較大的音量,催逼著 Solitaire S 540,漸強拉到最後,定音鼓猛力地敲打,管風琴一起鋪底,呈現龐大的管弦交響氣勢,當樂團催到最強的音,卻又倏然收縮,用很小的音量讓音樂消逝在空間當中,戲劇性的對比,讓極強與極弱並列,當音樂自然地消逝,聆聽音樂的情緒卻依然延續著,您看,這 Solitaire S 540 的音樂感染力,多好啊!


來日月聽就知道有多厲害

寫音響,我總是喜歡講音樂,音響會進步,但是聽音樂的心,更是享受音響的核心,聽 Solitaire S 540 與 HV,是令人感動的時光,邊聽音樂,邊與朱經理聊音樂,器材呢?假如音響已經讓人聽得感動了,這感動值多少?而全套 HV 完全釋放 Solitaire S 540 線音源的音樂魅力,您來日月音響,聽過方知有多厲害。

器材規格

T+A Solitaire Solitaire S 540
型式:3 音路 12 單體低音反射式落地喇叭
單體:850 mm 靜磁式高音 × 1,96 x 60 mm 中音 × 7,220 mm 低音 × 4
分頻點:180 Hz,1.8 kHz
承受功率: 240 瓦,峰值 300 瓦
阻抗:8 歐姆
效率:88 dB
頻率響應:20 Hz – 45 kHz
尺寸:148 × 32 × 52 cm(寬×高×深)
重量:66 kg

日月音響:http://www.sun-moon.com.tw/
日月音響 FB 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sunmoonaudio
地址:台北市松山區八德路二段366巷55弄1號 (市民大道 大安路口 微風廣場旁)
聯絡電話:+886 2 2771 0912
本公司週休二日 ( 星期六、星期日 休息 )